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筑牢食品药品等三大领域安全防线

2021-03-31 10:33:20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鹏飞



水母网3月31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鹏飞)为突出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效,筑牢安全生产底线防线,连日来,我区组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小饭桌”三大安全生产专班,着眼实现“查隐患、防风险、抓整改、保安全”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标导向,持续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狠抓风险隐患防控,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全面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整治有序开展,预防和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提高思想站位,落实食品药品严抓严管。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区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专班,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形成严丝合缝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格局,对于风险隐患较大、屡教不改的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予以处理,持续强化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同时,我区还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协调机制、构筑风险防控机制、搭建基础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社会共治,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舒心,保障百姓安全放心用药。

强化风险意识,绷紧特种设备安全弦。针对特种设备监管量大、面广、专业性强、潜在风险隐患多的客观实际,我区继续加大对未注册登记设备的排查,用心用力开展好隐患摸排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施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按照“关口前移、警示前置”的方针,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第一责任人责任,倒逼使用单位通过“制度上墙”,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设备入档”,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有效防止设备“带病”运行,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同时,不断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班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工作日报制度”和“隐患报告制度”,加强信息共享;深入发动企业自查自纠,组织开展全员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自查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工作措施保障,借助“专家查隐患”等措施方法,有效弥补特种设备监管专业人员不足等短板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构建“可追溯、多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监管模式的同时,探索监管机制创新,全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明确整改方向,聚焦“小饭桌”专项整治。前期,“小饭桌”安全生产专班组织相关部门、街道对“小饭桌”经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我区将结合前期摸排整治情况,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原则,重点开展好剩余问题整改和联合取缔工作。同时,强化工作督导,对发现问题迅速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不走形、不失真,取得实效。此外,深化长效监管,持续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和宣传培训工作,严防问题反弹。

下步,我区将严格依照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格的标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效能,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