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有序推进

2021-03-30 09:53:53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3月30日讯 当前,芝罘区正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18-59岁全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截至3月26日12时,22个接种点共接种69319支疫苗。

直击现场!高效有序

接种现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预检登记提供健康咨询,受种人填写《知情同意书》并持身份证刷卡登记相关信息。

在区妇幼保健院接种点,记者看到,预检登记处除了一名医护人员外,区教体局还安排了一名学校负责人负责学校教职工的组织引导,东山街道也安排街道分管领导在现场,加快信息登记和接种的速度,达到排队时间短、接种效率高、现场秩序好的效果。

在只楚街道接种点,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社区工作人员准确分包到居民小组,建立微信联系群,编辑宣传标语。结合近期换届选举工作,在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居民会议上,反复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政策,逐步打消居民疑虑,让辖区居民对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情况应知尽知。

医疗机构派出优秀医护人员负责疫苗接种,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共接种2剂次(针),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

接种完毕后需在留观区耐心等待30分钟再离开。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或者出现硬块,全身乏力、发热、头痛,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现场医护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只楚接种点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来接种的人员都很配合,接种意愿强烈,截至3月27日已经接种1600人,没有异常反应。其中一位受种人员说:“我刚刚打上了,一点也不疼,已经留观了十分钟。国家政策这么好,还不用自己花钱,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大实惠,我不仅自己打,还要让身边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来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有序推进!健全机制

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区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以“条块结合、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共同推进”为原则统筹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责任分工分别负责,街道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网格内人员底数,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合理设置接种点位。根据疫苗接种需求、现有设施条件和服务区域,合理规划和增设接种点,满足候诊、询问、登记、告知、接种、留观等功能分区要求。截至3月26日12时,我区22个接种点共接种69319支,其中第一针45134支,第二针24185支。

做好人员配备和培训。每个接种点配备7-10名工作人员,保证有健康询问、登记和知情告知人员,接种人员、留观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医师。3月26日,区卫健局在区妇幼保健院召开全区新冠疫苗接种人员专题培训会议,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规范、免疫流程、接种方法、注意事项、异常反应处置、接种现场医疗救治等内容进行培训,120人参加培训。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