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检察院“刀刃向内”打好教育整顿攻坚战

2021-04-08 09:05:0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孙辰颖



水母网4月8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孙辰颖)为深入学习贯彻各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芝罘区检察院围绕“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为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以“三结合”确保教育整顿有机融合有序推进统筹兼顾。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的成效相互转化相得益彰。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区检察院作为全省非公经济保护标准化的制定和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前沿试点优势,强化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畅通绿色通道,实现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相关案件、维权诉求“三个优先处理”。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真正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与检察业务工作结合。提高政治忠诚是此次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案件处理不当、群众不满意根源就在于讲政治不够,脱离政治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在教育整顿开始便注重通过各类教育活动,提高干警政治三力,让检察业务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最优化、最大化。以整顿实效审视检察业务成效,以检察业务成效检验整顿成果。

以“四抓”确保教育整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坚持从头抓到尾,将全面从严治检要求贯穿到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做到有始有终,不搞“一阵风”“运动战”。此次教育整顿活动历时4个月左右,区检察院在制定方案时注重控制好“节奏感”,将“三个环节”细化为51项具体工作,对每项工作明确完成时限、标准和责任人,有效确保后期教育整顿工作的有序推进。坚持从上抓到下,全体人员都纳入各项活动之中。利用此次教育整顿有利契机,将离退休人员纳入教育整顿当中。坚持从大抓到小,从很多警示案例中可以看到违法违纪人员往往都是从细微之处没有把持住,没有对自身从严要求,从而导致“温水煮蛙”“堤溃蚁穴”,最终轮为阶下囚。教育整顿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纪律和检察人员纪律规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事无巨细抓早抓小。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专项整治的同时,该院从聚集“衣、食、住、行”入手抓整顿,从容易出问题的高危环节入手,防微杜渐,才能行稳致远。坚持从里抓到外,无论院里院外、工作期间还是“八小时”外,都要加大教育和监督,确保不出问题。对干警在办案、工作以外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作风领域的活动强化监督。

以“节点”为着力点确保教育整顿形成环环相扣全链条闭环式监督体系。聚焦四项任务、三大环节,该院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坚持关口前移、过程管控、跟踪问效,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程化、精准化、标准化管控。事前实行挂图作战。根据上级方案和工作指引,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建立《重点工作推进表》,明确责任清单,以可视化的责任体系,确保夯实责任,传导压力。事中设置提醒。根据教育整顿工作安排,专门编写系列《提示》专刊,将每项任务的具体要求、详实细节和关键点,于任务节点前发布提醒,让每一名干警明确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节点边界在哪里。事后督察通报。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跟进教育整顿各环节进行实时全方位扫描,对发现问题、苗头隐患即时发布检察督察通报,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启动谈话提醒、约谈,点对点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