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多管齐下”整治消毒产品乱象

2021-03-23 10:32:15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姜鑫



水母网3月2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姜鑫 摄影报道)近期,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对辖区大型商超等销售单位开展消毒液、免水洗手液、卫生用品等消毒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整治消毒产品背后乱象,保障消毒产品安全有效,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

此次消毒产品专项检查,区卫计监督所执法人员采取“边”监督检查、“边”规范整改、“边”答疑解惑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能。监督现场,执法人员对在售消毒产品的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及相关产品备案情况、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大部分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能够按照有关规定,严把进货验收关,经营的消毒产品包装标识基本符合有关规定。但检查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其规范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问效。

“选购消毒产品要绷紧卫生弦。”在检查过程中,区卫计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消费者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指导如何正确选购消毒产品。执法人员介绍,消毒产品按照类型来分,主要分三类:消毒剂、消毒器械和卫生用品。消费者生活中常用的卫生巾、湿巾、纸巾纸、尿不湿等,都属于卫生用品。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一件卫生用品,现场查看标签说明书,并进行讲解,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生产企业详细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执法人员介绍,湿巾分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两种,普通湿巾以无纺布等材料为载体,添加水和其他辅助液体成分,具有清洁作用;卫生湿巾也是以无纺布等材料为载体,但添加了水、消毒液等原材料,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具有一定杀灭效果。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看到卫生巾、湿巾等卫生用品的包装上出现“除菌”“抗炎”等字样,不要轻信,其实这些字样都是禁止标注的,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商家误导。“消毒产品不是药品,消毒产品虽与人体健康相关,但不具备治疗效果。如果有疾病治疗需要,应遵医嘱购买合适的标注有‘国药准字’正规药品。”执法人员说。

此外,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消毒剂类产品时,除了要注意标签说明书上要有生产企业许可证号、生产企业信息、有效期等信息外,还特别需要注意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日常使用时要按照要求配置或使用,要注意贮藏方法,特别注意要放在儿童不容易拿到的地方。

下步,区卫计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对消毒产品监督管理的力度,建立对消毒产品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消毒产品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标准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确保广大群众身体健康。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