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全域排查安全隐患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021-03-23 10:32:15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水母网3月2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摄影报道)自1月中旬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以来,芝罘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扭住重点领域,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健全工作机制

全域隐患排查

组建指挥部,强化组织领导。在前期基础上,我区成立全区安全生产指挥部,从两办、纪委等全区各部门单位抽调34名精干力量新组建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排查整治组、督查检查组等5个组,制定办公室工作职责、运行流程、工作清单和公文运转等规范文件;同步组建危化品安全领域、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等14个重点领域安全专班和7个领域专委会,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顶层设计。初步制定21个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检查标准》,将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执法依据、处罚依据等重点内容以清单的形式,分五期印发试用。同时,督促14个重点领域工作专班、7个专业委员会和12个街道分别制定各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范围、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动火、高处、检维等危险作业安全监管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切实提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开发“应急管理云平台”,推行信息化监管。联合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排查系统,该平台设置档案建立、现场排查、隐患随手拍、安全隐患、检查任务五大版块,实现对全区社会单位户籍化管理,建立数字化、信息化台账,实现隐患问题整改标准化、可视化。当前系统已经投入试运行。组建专家委员会,专业力量查隐患。充分运用我区155名专家和安全技术服务公司的力量,建立我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家咨询制度,并聘用16名专家成立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参与政策咨询研究、事故调查、提出整改意见、出具综合分析报告等工作。

聚焦重点行业

强化督查检查

聚焦“六张清单”卡实责任抓整改。建立《情况数据统计清单》《督查清单》《复查清单》《重大问题隐患清单》《区委区政府重点调度事项清单》,及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隐患排查整改数据;同时印发《区级领导分包隐患清单》,建立区领导分包街道(部门)和认领重要安全隐患制度。聚焦“红黄蓝”三色管理法促整改。印发《关于建立重点隐患和重要工作交办整改台账的通知》,建立重点隐患整改、重要工作交办整改两本台帐,对问题隐患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法,对所有限期整改的问题隐患,已经完成的标为蓝色,正在整改的标为黄色,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标为红色。聚焦“督查检查”强整改。领导层面,各区委常委、副区长坚持“条块结合”抓排查整改,就是把排查出的问题提报区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并加以督导整改。指挥部层面,区督查检查组立足“再监督、再检查”的职责定位,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部门层面,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全面介入,全过程、全覆盖督查各级工作落实情况。

开展宣教活动

浓厚安全氛围

抓实新闻宣传,强化安全共识。在新华网刊发《硬核行动!不放松!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等稿件,发掘工作亮点,推介芝罘经验;对内宣传方面,在区级媒体开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 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专题专栏。抓实社会宣教,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在主要路口、重点场所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同时,对重点安全生产相关关键字词进行定向监测,发现相关舆情第一时间落实研判并编发专报提示预警,督导责任部门处置回复,助推舆情平稳化解。开展企业全员“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严格压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快实现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等“四个百分百”。

下一步,我区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从严从细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频次。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针对我区各行业领域不同特点,围绕隐患问题开展“回头看”,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实现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细致管用的排查标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标准检查内容清单,对标对表进行检查,确保检查方向性、针对性。用好用活“奖、评、罚、考”等手段。切实激发企业认清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边界和标准,主动查找隐患问题。高度重视异常事件的发现和处置。对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安全生产异常事件开展调度、跟踪、分析评估,指导和监督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异常事件管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隐患整改力度,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充分运用发挥好“城市应急管理云平台”,尽快录入实时数据,实现隐患问题整改标准化、可视化。强化联合惩戒力度。高度重视“红黄蓝”三色管理法,对所有标为红色的问题隐患,凡涉及到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其开展联合惩戒。同时,建立重点隐患分包台账,主动分包本领域内重点企业的重点隐患,帮助解决问题,传导工作压力,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强化闭环管理。一方面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另一方面要根据隐患排查清单,全程全链条跟踪隐患整改,定期开展好“复查验收”,实行销号管理,验收后录入档案,形成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的安全机制,实现“五个百分百”,切实杜绝各类隐患事故发生。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建立常态化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网格化”。坚持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各安全专班、各领域委员会和属地排查条块结合,将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网格,由领导干部、机关科室、社区人员、网格员四级分包,明确网格责任范围、工作任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网络体系,确保不留任何监管盲区。狠抓安全排查“专业化”。区级层面,借助区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运用好我区和其他县市区专家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尽快完成一轮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街道层面,对专班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教育,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保障隐患排查实效。狠抓隐患整治“常态化”。健全完善日常督导、检查、通报、考核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关键时刻高效反应、妥善处置。

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传播好“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形成多样化、高密度、全覆盖的宣传态势,引导全民关注,凝聚安全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