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3-04 10:51:1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3月4日讯“十四五”时期,是芝罘区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更是实现跨越赶超发展、奋力谱写芝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期。

“十四五”期间,我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幸福宜居魅力区、文化旅游名胜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社会治理示范区”,推动经济发展质效全面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整体跃升、对外开放活力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为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增创跨越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升级促进项目集聚,逐步形成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集群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加快构建“以传统优势产业为根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培育打造3个3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3个800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着力增创共享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幸福宜居魅力宜居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高起点谋划城市发展布局,高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高标准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整体面貌和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十四五”时期,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

着力增创内涵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胜区。以芝罘仙境、海上世界为龙头,全面整合从东炮台到芝罘岛滨海黄金旅游岸线资源,串联“山、海、河、岛、湾”等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开埠、海防、妈祖、葡萄酒”等历史文化内涵,传承延续保存城市记忆。实施全域旅游精品工程及“旅游+”战略,抓好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全国富有影响力的城市旅游最佳目的地。到“十四五”末,全区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以上。

着力增创转型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深化财税金融改革,优化区街财政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到“十四五”末,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家以上。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全方位加强对外开放,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桥头堡,“十四五”期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超过750亿元。

着力增创和谐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社会治理示范区。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改制公司规范化管理,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加快推进数字芝罘建设,实现智慧型治理社区全覆盖。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物资保障、救援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