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多措并举破难题 保障民生经济发展

2021-01-06 10:14:4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王东兴



水母网1月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王东兴)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抓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落实,服务芝罘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保障经济发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服务民生等领域不断突破,取得新成效。

抓好土地征收和土地供应,稳步推进建设项目落地。完成批复征地1个批次,总面积6.248公顷,正在审批项目5个批次,总面积39.7821公顷;闲置土地共处置完成1.106公顷,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完成1668.237亩;办理收回39宗国有建设用地,面积共860252.74平方米;挂牌出让土地10宗,面积共411544平方米;办理出让土地11宗,面积共284808.99平方米;办理土地划拨手续6宗,面积共79100.5平方米。重点保障幸福新城、海上世界、招商引资、棚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

严格用地预审,认真开展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新一轮烟台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行我区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估调整工作;开展区“多规合一”研究和调整工作;落实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分两批为41个村编制村庄规划;顺利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初始成果完善及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完成外业举证图斑5759个,内业图斑更新入库共5310个。通过开展新一轮烟台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多措并举,强力守住耕地红线。组织签订《芝罘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2019年-2020年)》;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核实举证工作,划定储备区355亩。已顺利完成2019年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提升群众满意度。区不动产中心突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主题,全面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群众只跑一次腿”改革要求,扎实推进全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升级,群众满意度极速上升。2020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登记业务54713件,办结率100%。同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驶入“快车道”。成立专班研究制定《关于解决芝罘区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召开专班会议30余次,累计化解销号65个小区,办理不动产登记6.8万余户,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利益。

全面防治森林病虫害,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排查确定31处我区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2项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已进入施工;采取人工摘除网幕、释放周氏啮小蜂1.5亿头等方式有效防治美国白蛾;进行松材线虫病疫木无害化处置伐除工作,共伐除疫木68959株;实施三次飞机防治松墨天牛工作,面积达6.3万亩。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导行动,对全区各有林街道园区开展森林防火督导,重点围绕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火源管控、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参与人数达100人次;参与异地森林灭火救援7次、285人次。

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打造绿色芝罘。开展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全年造林300余亩;大力推进退化林修复,完成全年退化林修复2000余亩;广泛组织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近1万株;积极做好森林抚育工作,完成森林抚育5000余亩,为打造绿色芝罘添砖加瓦。

强力推进执法监察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各项问题均已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排查摸底工作,对我区9个涉及耕地的街道园区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摸排上报518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占地面积475.07亩;核查2020年前三季度卫片34宗核查核实,确定违法用地3宗,已按职责分工,对2宗建设用地违法用地移交区综合执法部门查处,对1宗农用地违法建设正在加紧立案查处中。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