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公证处深化为民服务举措 诠释“公证为民”内涵

2021-04-09 10:25:27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晓娜 通讯员 邱涵 俊汝



水母网4月9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晓娜 通讯员 邱涵 俊汝) 自全区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芝罘公证处将专项治理与公证工作相结合,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办实事宗旨,深化为民服务各项举措,切实为群众提供暖心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公证零距离,为民服务在身边

近日,孙女士来到芝罘公证处咨询遗产继承权公证的相关办理手续。其祖父孙某因儿子去世,遗留下一套房产,想要办理放弃继承公证,但是老人已经89岁高龄,腿脚不方便,不能亲自到公证处。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芝罘公证处立即启动公证绿色通道,在对孙女士提供的材料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后,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证人员来到老人家中,上门受理案件。

经公证人员与老人交流发现,老人虽年事已高,但头脑十分清楚,老人对公证员能够上门服务表示万分感谢。公证人员首先向孙某告知权利、义务,确保孙某清楚明白自己享有的权利。随后,公证人员向其询问情况,当听到老人要求放弃对儿子遗产的继承权时,公证人员担心老人今后的生活来源,再三询问后,孙某清楚且肯定地告诉公证人员考虑得十分清楚,他有稳定的生活收入且子女十分孝顺,生活没有困难。公证人员在充分倾听老人意愿的前提下,在得到孙某明确同意后,为其依法办理了公证,以最快速度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延时加班常态化,为民服务暖人心

3月22日下午4点,一位93岁的老人在子女陪同下来到芝罘公证处,但不是当天预约业务。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公证人员加急处理完手头工作后,立马投入到老人的公证中。办理过程中,公证人员耐心与老人交谈,在倾听老人真实意愿后,依法为老人办理继承手续,由于老人年纪大,虽然已经到下班时间,公证人员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加班给老人办结。

芝罘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优化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上下狠功夫,推出“延时、加班”公证服务,让公证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换真诚,诠释“公证为民”内涵

3月29日下午,一位张姓老伯委托儿子将印有“八年困惑、一日解决、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干部”锦旗送到公证员手中,对芝罘公证处优质、高效的服务表示高度赞扬。

原来,张老伯的妻子王某于9年前去世,遗留下一个保险箱,东西一直无法取出。张老伯的儿子焦急地向公证员询问应该如何拿出母亲生前遗留在保险箱的东西。公证员详细了解张老伯家的情况后,意识到问题十分复杂,目前现行法律法规对被继承人遗留的保险箱性质没有明确规定。

为解决这件困扰张老伯一家的难题,公证员在搜集整理相关专业知识及向有关专业人士咨询的情况下,联系到保险箱所在银行,进行初次沟通。经与银行沟通,双方达成解决方案,公证员利用专业优势,又多次主动与银行沟通协调,明确办事流程以及公证内容,终于解决了这件困扰张老伯多年的难题。一面锦旗不仅代表一份荣誉,其背后是公证人员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

多年来,芝罘公证处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努力用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诠释“公证为民”的深刻内涵,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芝罘公证处将继续深化为民服务举措,持续提升公证业务质量,维护法律尊严,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浸润人心,真正做到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