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卧龙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1-03-10 10:20:41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李苏乘



水母网3月10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李苏乘)改革创新,方能制胜。自省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卧龙园在上级指导下,提高站位、抢抓机遇,主动跟进、精细实施,不打折扣完成各项部署要求,实现以改革聚合力、以改革提质效、以改革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将扁平管理与全员聘任结合,激发全员参与发展新动力。围绕进一步提高效率、减少梗阻,园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模式,以“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为主轴,设立综合管理部、投资促进部、开发建设部、经济发展部、财政审计部5个机构,构建职能界限清晰、机构设置科学、机制运转顺畅的工作格局。为打造一支精干专业的干部队伍,园区按照“人尽其才、竞争择优”原则,在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指导下,分别面向管委内部及全区各部门单位通过综合评价、结构面试等方式,考选20名工作人员,实现全员聘任。对全部聘任人员均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原工资体系与实际薪酬相分离的3个“双轨运行”,打破干部身份限制。同时,初步建立以KPI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将薪酬与岗位、绩效挂钩,通过分部室、分个人实行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拉开分配档次,打破以往“铁饭碗”“死工资”束缚,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新机制,有效激发园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将瘦身强体与立标谋策结合,激发全力助推发展新潜力。为尽快腾出精力服务经济发展,卧龙园严格按照要求,启动社会事务剥离工作,通过采取分层、分类、分级交接方式,仅用2天时间,完成100余个事项涉及的档案转交等工作。同时,坚持事不避难、主动担当,持续推进完成5个小区不动产证办理、110余名人员分流安置等系列难题,实现改革平稳过渡。在做好“瘦身”工作的同时,卧龙园着力在“强体”上下功夫,扎实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第一时间成立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行使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发运营职能;在重组卧龙商会的同时,整合宏远氧业等龙头企业资源,建立行业协会,构建多维度企业服务网格;与烟台山基金小镇、区金融服务中心及瑞康医药等平台大商对接,探索建立产业基金,为优势产业的做大做强打下基础。围绕高质量统筹区域发展,园区坚持高点定位、深度谋划,对标先进地区,对表上级要求,通过调研观摩、座谈论证等方式,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11项权责事项,并从产业提档、土地集约、招大引强等5个层面明确具体目标、完善推进措施,充分激发园区专职高效服务发展活力。

将机制创新与流程再造结合,激发全面加速发展新活力。改革以来,卧龙园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重点从加快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发展质效。特别是针对辖区土地资源紧张问题,研究出台《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土地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从节约集约用地、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等方面制定30余项措施,并针对宏伟管业、初家工业园等10余个低产低效片区启动摸排调研,并探索采取租赁消化、协议回购等方式收回土地,腾出发展空间;针对招商引资质量不高的问题,在推进组建第三方招商团队基础上,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全员招商,靠上去提供各类要素保障,成功引入潍烟高铁总部、山东水发集团冷链物流等一批投资在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项目,为区域发展鼓足后劲;针对企业服务不精准这一问题,建立全员分包联系企业机制,开展企业进解促、“大走访”等系列行动,月均联系服务企业100余家,同步在法律服务、财务支持、项目申报等探讨集成集约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此外,园区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深化运转流程再造,实行“流水线运行、闭环式管理”机制,全部室联动参与到企业项目招引、建设、投产及后续服务全过程,极大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效率。

下一阶段,卧龙园将继续抓住改革机遇,坚持在思路举措上大胆探索、在体制机制上大胆突破,不断重塑营商环境、城市功能、产业品牌,以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力以赴为南部新城城市更新、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份额。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