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在茶香氤氲里,静看时光清浅——芝罘区2022青少年暑期研学季之茶艺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2-08-08 14:59: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赵海燕



水母网8月8日讯(通讯员 赵海燕)“这是公道杯,它在茶道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物件。因为在泡茶的过程中,讲究浓淡调和。把不同浓度的茶汤倒在公道杯中,使茶汤中和之后再分斟出来,让喝茶人都能喝到浓度一样的茶汤。体现了儒家“中和为用”的思想,用现在话说就是共享……”2022年8月6日上午,由芝罘区委宣传部主办,由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烟台蓝天文旅协办的“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2022暑期研学季之茶艺体验活动在所城里北门一盏茶茶馆举办,茶艺师赵健首先向参加研学活动的青少年介绍了中国传统茶的起源及历史,茶的种类,品茶的礼节和茶艺技巧,随后现场进行了点茶表演,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白茶冲泡,向父母敬茶。

只见小小茶艺师们端坐在桌子前,醒茶、烫杯、取茶入杯、敬茶……举手投足间,便使浓浓的茶韵在茶室中弥散开来,与屋外“对浓绿阴中庭院,蝉鸣阵阵。数点新荷翠钿,轻泛水平池”的美景相互映衬,让人感觉仿佛开启了一场时空之旅,穿越到了有诗词歌赋、清风雅韵的古代。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想让孩子充分体验喝茶的仪式感,以此推进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及倡导健康饮品的概念。让孩子在茶的平和世界中,以茶尊礼,以茶养性,知礼感恩,孝敬父母”赵健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令大家最感兴趣的环节就是茶艺师的点茶表演了。随着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剧中的“点茶”“斗茶”场景燃起了不少人对宋代“点茶”文化的兴趣。点茶有别于现代的泡茶,只见茶艺师先将绿茶粉注水调膏,慢慢加入更多热水,用茶筅击打,直至出现厚厚的白沫,然后再用抹茶膏在白沫上写了一个古体的“茶”字,引得大家连连惊叹。

一名参加活动的家长对记者说:“看古装剧时,总怀疑剧中点茶的技艺是虚构的。今天有幸亲眼目睹,真是不得不佩服咱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啊。这次活动唤醒了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让我认识到我们应该好好地保护它、传承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