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芝罘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

2022-07-29 11:00:14

来源:水母网  



三小课堂

下沉双报到社区

7月中国梦巡讲

红色小喇叭

红色小马扎初心课堂

互动式宣讲

曲艺类宣讲

省党代会精神宣讲

线上云宣讲

水母网7月29日讯 芝罘区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密服务大局,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将创新理念融入理论宣讲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一是做好“融”的文章。率先在全市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巡回宣讲,以“中国梦”系列百姓巡讲为载体,选取优秀百姓宣讲员代表走进机关、社区、非公经济党组织等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群众的视角、百姓的语言讲清讲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讲实讲活芝罘区人民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信心和决心,迅速掀起宣讲热潮。7月以来,集中宣讲3场次,受众250余人。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遴选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好、宣讲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与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等,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做好省党代会精神的领会与转化,吹响“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号角。依托“三小课堂”“双报到”机制,鼓励机关干部走进企业和社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解决思想疑惑,在全区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二是做好“新”的文章。主动“微宣讲”,以“理响芝罘·微课堂”为载体,以小微宣讲为载体,根据听众特点,严控宣讲时长,通过小切口剖解大问题、小话题阐释大主题、小节目演绎大道理,将党的理论政策路线落小、落细、落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主动“下沉”,采用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走进小广场、楼栋前、家门口,设立“红色小马扎”“红色小喇叭”等新式载体,通过定期开课、每周播报等方式,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话家常”“聊近况”,深入浅出阐述道理,解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达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效果。主动“求变”,抛弃传统“满堂灌”做法,在原有宣讲稿件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增加红色歌曲、胶东话、快板等,采取“互动式”“体验式”“对谈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提高听众的参与度、获得感,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做好“宣”的文章。探索“新媒体+理论宣讲”,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制作推广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力作,先后推出《文明城 文明风》《六一儿童节引起的童年回忆》《疫情防控 就地过年》等一系列作品,浏览达1.3万余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深耕“线上云宣讲”,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现场直播等方式,将宣讲送至基层一线、群众手边,极大提高宣讲参与度、灵活性,单次受众可达1000余人,解决了组织难、场地小、路途远等实际问题,让理论宣讲更有实效、更聚人气。实行“密集式宣传”,依托区级“两微一端”“今日芝罘”报纸、“芝罘学习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创新推出“理响芝罘·大讲堂”“宣讲动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宣讲子栏目,通过刊发宣讲视频、报道宣讲活动动态等,不断放大宣讲传播效应,推动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