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以火为墨 烙画福禄人生 “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2022暑期研学季之葫芦烙画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2-08-29 15:40: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赵海燕



水母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赵海燕)“葫芦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因此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这就是葫芦烙画的艺术魅力。”8月27日上午,“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2022暑期研学季之葫芦烙画体验活动在所城一臻文化大院举办,烟台一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连麒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一臻文化大院的百年历史,随后烙画非遗传承人薛琦给孩子们讲述了葫芦烙画的历史、工艺特点,并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葫芦烙画,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烙画这一非遗项目的深厚魅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芝罘手造”项目,增强青少年参与非遗保护意识,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促进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文旅消费和产业发展,助力烟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主办,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烟台蓝天文旅协办了“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芝罘区2022青少年暑期研学季活动,随着暑期临近尾声,此次葫芦烙画体验也成为研学季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

薛琦告诉记者,葫芦与福禄谐音,所以民间俗信葫芦能避邪气又象征吉祥,把绘有吉祥图案的葫芦挂在堂上,可以驱灾辟邪,祈求幸福和人丁兴旺。而艺术家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可以更大程度地提升作品的艺术价值。活动现场,薛琦发给学生们每人一张篆体的百福图或百寿图,让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字样,用工具依样烙画在葫芦上。孩子们以铁为笔,以火为墨,细心专注地在葫芦上绘出了一个个或浓或淡,形态各异的篆体字,最后在葫芦上系一个中国结做成挂件装饰品,整件作品看起来古朴稚拙、逸趣横生,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以前都是在纸上作画,用工具在葫芦上烙画还是第一次体验到,觉得又紧张又有趣。而且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欣赏到老师的葫芦烙画精品,才知道一把烙铁,一只小小的葫芦,巧手之下,就能变幻出万千世界,真是太神奇了,足以见咱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初中生王雅萱高兴地跟记者分享她参加活动的感受。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