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公安户籍民警陈玉琳历时8年帮女孩落下北京户口

2022-08-29 15:40: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珑 盖鹏



水母网8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珑 盖鹏 摄影报道)户籍事,无小事。每一本薄薄的户口本,都牵着一户普通人的一生。

户籍警,公安系统最默默无闻的警种之一,没有惊心动魂的案件,却需要扎扎实实的细心与耐心。

凭着这种十几年如一日不改的细心与耐心,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向阳街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陈玉琳帮助一位女孩在高考前解决了八年的“黑户”问题,成功在北京落下户口。

一波三折的北京户口

从2014年5月9岁女孩小雪(化名)的户口从向阳街派出所迁出,到2022年8月17日在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派出所落户,时间过去了整整八年。一个迁了八年才成功的户口,背后是户籍民警陈玉琳怎样的努力与坚持?

2014年5月,小雪的母亲宁女士来到向阳街派出所为孩子办理户口迁移。小雪的父亲在北京工作,宁女士打算把孩子的户口迁到北京投奔父亲。这是一次正常的户口迁移办理,只需要迁入地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派出所先开出“准迁证”,向阳街派出所开出“迁移证”。像往常一样,陈玉琳熟练地为对方办理了业务,并照例叮嘱一番,到北京落户都需要带哪些文件,对方会给什么文件,哪些比较重要,需要在什么时限内办理。这些看似啰嗦的叮嘱,其实是陈玉琳多年户籍窗口工作积累起的经验和对群众的责任心。

按照陈玉琳的叮嘱,向阳街派出所开出的迁移证只有一个月的有效期,有效期内未办好落户,迁移证即失效。意外的是,宁女士因为家中突遇变故,赶到北京办落户时,迁移证失效了。那一年,落户没有成功。

持续八年的关注

因为小雪顺利在北京入学,户口又在自己手里,宁女士也没有着急补办迁移证。

正常来说,户口从本所迁出之后就不需要管了,陈玉琳却有个延伸出来的工作习惯,户口迁出后,她会确认对方落户情况,方便未来同事开展工作。例行检查中,她发现小雪的户口没有在北京落下,成了“黑户”,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她开始不断联系宁女士,催促她尽快给孩子落户。在之后的2017、2018、2020年,宁女士在陈玉琳的催促下,又先后几次在烟补办迁移证,又都因为种种原因过期未落户。公安部启用全国跨地域户口迁移系统之后,当年非信息化办公条件下开出的“准迁证”和“迁移证”都无法在网上查到信息,要想落户,必须开具全国跨地域户口迁移系统能查到了户口迁移证。

此时的小雪已经面临必须在北京上高中以及在北京参加高考的问题,孩子的家长终于着急了。而这8年时间,陈玉琳除了每年都要给宁女士打几个电话催促、叮嘱她快点给孩子落户,同时不断沟通协商北京花家地派出所。之外陈玉琳也在不断研究业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孩子落户。

已经开出的迁移证如何作废?只要有机会,陈玉琳就会向前辈、同行打听,然而大家都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无先例可循。事情的转机是山东省人口系统换新系统,陈玉琳通过对新系统深入细致的研究,发现新系统有一个小程序可以将旧的迁移证作废,并开出全国系统可以查询到的新迁移证。8月,陈玉琳将新开的迁移证交给了来烟的宁女士,8月17日,经过八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小雪的户口终于落地北京花家地派出所。宁女士欣喜地给陈玉琳送来了锦旗,锦旗上,“热情周到胜亲人,人民警察为人民”几个大字,是对陈玉琳8年以来契而不舍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

一位户籍警的为民心

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的陈玉琳2009年4月来到向阳街派出所工作,在户籍窗口一干就是13年。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她一贯的工作态度。她说话总是温温柔柔,来办事的群众,总要多叮嘱几句;不属于户籍窗口的业务,她从不用用一句“不能办”就把群众打发了,她认为,即便派出所不能办理,但是总有一个部门能办理,她会热心帮着想办法;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她在所领导的支持下推出“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延伸服务、友情告知”等多项利民服务措施。每年的中高考为考生服务,加班加点扔下饭碗被从家里叫回所里,都是常事。这个默默无闻的岗位上,陈玉琳收到的锦旗不知道有多少面了,面对群众的每一声感谢,她觉得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她觉得,为百姓服好务,替百姓多想想,才对得起这身藏蓝的警服。

近年来,芝罘公安分局立足岗位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落实好“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上门办、预约办”的便民服务,用心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安队伍的新气象、新风貌,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