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央视报道!幸福街道:党建引领“村改社区”转型路

2022-08-29 15:40: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王常胜



水母网8月29日讯(通讯员王常胜)8月2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以“幸福街道:党建引领‘村改社区’转型路”为题,报道了幸福街道幸福社区党建引领“村改社区”工作的典型经验。

幸福社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辖区,成立于2005年4月,由原幸福一、二、三村整合而成,是芝罘区最早的一批“村改居”的试点社区。总面积0.34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495户,党员226名。多村融合后整体情况复杂,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分与合两大文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服务,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改社区”规范化转型的幸福路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山东省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聚焦分与合两大文章,做到分与合恰到好处

一方面推动办公场所、改制公司与社区工作人员、职责等全面分离。原幸福三村提供了2200平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独立办公;聚焦原村干部“进退留转”问题,对17名村干部逐一开展实绩、民意等“5个维度评估”,通过过渡一批、安置一批、帮扶一批、保障一批,确保人员安排精准到位;职责分离做到政经分离回归本位,社企分开却共同发力。

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思想共鸣、要事共商等“五共”联系机制实现凝心聚力。创新幸福直达系列服务模式,探索出运行要独立,有事要相帮,治理要同向,资源要共享,通联要有制的“五要”相处模式,实现社区与改制公司各司其职、各归其位。

聚焦群众所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

一是车轮式遍访精准问需于民。社区划分12个网格,建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原村老党员熟悉群众、威望高的优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遍访,并同步建立包括工作、收入、需求、困难等7大项内容在内的信息台账,把工作做到群众家的门口,真正的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二是优化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做主。治理方式实现从“你有需求、我才去帮”的被动式服务到“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主动式自治的转变。开设幸福hi直播间,率先探索线上直播议事的方式;设立邻里通驿站、小马扎议事会、“阳光17议”等议事平台,让老村民、新居民共商共议,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以活动促融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打破村与村、老居民与新住户之间的界限,重点围绕家风传承和规范养成,举办趣味运动会、社区大合唱等5类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开展孝亲敬老、美丽人家等7项评选活动,用文化“软”力量充当村民、居民间的“润滑剂”,走出可持续的“村改社区”幸福之路。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