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倾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科普启明”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6-21 17:29:54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水母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曲一鸣文明实践基地是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芝罘区科协携手源空间城市书房,整合城市书房和社会志愿者资源,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好文明实践基地功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科普启明”科普品牌飞进群众心坎里,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文明实践力量”。   

image.png


科普体验提素质

芝罘区科协扎实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投资20余万元,将项目与源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科学捆绑,打造多功能科普体验馆,为群众送上“文明实践大餐”。科普体验馆包含科普教育板块、人工智能板块、能源汽车板块、电脑编程板块、清洁环保板块等五个板块。重点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生开启“周末科普”之旅,采取“定点+流动”相结合的体验式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有效支持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聚力打造“第二课堂”,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助推“双减”工作。5月份以来,已吸纳中小学生3000余人入馆体验。

image.png

  

科学讲堂接地气

源空间书城分为“科学大讲堂”、“红色阅读厅”、“青年读书社”、“绘本阅读站”、“共青团夜校”五大功能区。注重关心下一代、全民阅读优秀星火传播人、党史教育、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科学大讲堂”结合书香烟台建设行动计划,借助红色导师团资源,经常性的开展读书分享会,同时联合中小学举办红色阅读公开课、科普大讲堂公开课,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艺术家及烟台红色导师团成员,举办内容涵盖红色革命史、优秀传统文化、写作、艺术鉴赏、书法、美术等各类读书分享会,有力促进了优质文化科普资源向中小学延伸。

image.png

红色书香润心灵

区科协向源空间书城捐赠各类图书2000余册,助力“书香芝罘”建设。源空间阅读志愿服务中心多年来积极参与“书香芝罘”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全民阅读”为目标,推出芝罘青少年公益阅读计划,设立红色文化阅读厅,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设置“伟人风采”、“胶东党史”、“烟台党史”等内容,提供“红色书籍”免费阅读,使青少年能够重温红色胶东的峥嵘岁月。通过开展红色阅读公开课、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筑梦书香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普及红色文化,凝聚胶东红魂,传承红色基因。依托烟台红色导师团成员,定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传播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全民阅读为纽带,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定期开展公开党课、公开团课、少先队主题队课、读书会等形式,与红色直播间相结合,完成线上线下同步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了党建宣传形式。

image.png

公益活动常态化

实现爱心与文化的对接,与烟台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建立青少年书法教育基地,与烟台市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建立美学教育基地,组建了20余人的“五老”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教授青少年毛笔书法和国画,让阅读、写作、美学教育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创建希望图书市场,联合烟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开展旧书漂流活动,市场采取旧书换新书、旧书互换、旧书售卖方式进行,收入所得捐赠给希望工程,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认可。成立文化小使者志愿团,结合我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及研学游打造志愿者团队,设立图书志愿管理员、非遗手工美术制作、书法家助理等志愿实践岗位,引导青少年爱人助人、享受奉献。目前,参加活动注册的中小学志愿者达到近2000人。

下步,芝罘区科协将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功能,深化“科普启明”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当中,实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设在哪里,努力让“科普的种子”飞向各个角落,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递增“文明实践之光”。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