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钟书阁里庆端阳 诗书琅琅碧艾香

2022-06-06 14:54: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赵海燕



水母网6月6日讯(通讯员赵海燕)“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2022年6月4日,在芝罘区朝阳街钟书阁举办的“端午主题读书会”上,11岁的阎宣彤将一首文天祥的《端午即事》流畅地背诵了出来,赢得了在座家长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助力烟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芝罘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烟台读书平台承办了此次读书会,此次活动主要招募7~14岁之间的青少年参加,每位青少年有一位家长陪同,共有10组家庭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除了背诵端午主题的诗歌,还有几位同学跟大家分享了有关端午的来历、传说、习俗,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一句句饱满深情的颂扬,充满着大家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与敬仰,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向往,激发了大家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与热爱。

此次活动的策划者,烟台读书平台负责人谭静介绍,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五月初五不仅是端午节,也是诗人节,这一天约上三五好友,吟诗作赋,是文人墨客的一件盛事。五月初五还是最早的“卫生防疫节”,自古便流行着兰汤沐浴、悬艾草菖蒲、饮药酒、佩香囊等习俗,以表达人们辟瘟除秽、祈求健康平安的美好愿望。所以今天的活动,她们设置了背诗和做香囊两个环节,让大家沉浸式体验到端午节的文化韵味和节日内涵。

在现场记着看到,活动开始后,先由工作人员发放彩纸条,孩子们把愿望写在纸条上,然后用金线缠住放到胶囊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仔细地把艾草和心愿胶囊塞到香包里,系上流苏,一个清香四溢的艾叶香包就做成了。完成的孩子还领到了五彩斑斓的漂流瓶作为奖励。

“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既学习和了解了传统文化,又增强了动手能力。我要把自己做的香囊送给爸爸妈妈,祝愿他们端午安康!”12岁的尚妤林兴奋地告诉记者。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