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住建局“五员”联动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

2022-04-07 10:06:33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元钦



水母网4月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元钦)针对建筑工地务工人员集中、流动性大等特点,近期,区住建局采取“五员”联动方式,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防疫员”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区住建局分别在全区73个在建项目派驻一名安全和防疫驻点专员,全程督导各项目部做好进场人员登记、扫码、体温测量;工地人员健康监测;日常消杀防控;完成七天检两次核酸检测要求;工地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同时,做好建筑工地人员疫苗接种摸排及第三针接种工作,实现建筑工地参建单位全员接种第三针疫苗,做到“应统尽统,应接必接”。目前,全区73个在建项目参建单位第三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100%,核酸检测率100%。

“宣传员”营造防疫范围。在全区73个建设项目开展学习《烟台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人员闭环管理规定》活动,督促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做好防疫和项目建设的结合文章。通过区建设项目微信群下发防疫文件和防疫知识等宣传资料,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积极引导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及时传达疫情通报文件和正确的防控措施,防止出现恐慌情绪。督导各工地按照要求制作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并张贴在工地围挡上,以起到宣传教育作用。目前,悬挂横幅30余副,张贴海报600余副,工地LED屏滚动播放,向建筑工地转发微视73个。

“督查员”落实监管责任。区住建局建设事务服务中心组成4个工作组每日对建筑工地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工地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码及行程码情况,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双码情况、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及日常消杀等防控措施执行等进行随机抽查,做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健全完善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台账登记和考勤记录,全面掌握人员流动,形成疫情防控闭环管控。同时,要求建筑企业防疫管理人员做好工地风险预警,施工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切实保障项目施工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因疫情防控措施不细致,通报批评6家,停工整改1家,媒体曝光1家;因防疫措施完善全面,通报表扬25家,切实做到政治上心、措施上手、责任上肩。

“服务员”主动服务企业。针对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由区住建局党组建设事务服务中心4个工作组,督促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储备和建筑物料储备,对施工现场开展卫生整治,全面进行消毒消杀,确保施工环境达到规定的疫情防治标准。同时,针对大部分建筑工地人员较多,全员核酸检测非常不便,定期协调卫健部门,邀请医护人员上门现场集中核酸检测,既为建筑企业作业节省了时间,务工人员又快速得到了核酸检测。

“转运员”落实属地责任。区住建局抽调人员分布到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标本转运工作。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做好检测点设置、人员配备、后勤服务有序调度等工作,明确车辆、司机、医护人员、公安人员的职责分工,把任务细化到岗、精确到人,争时间保效率、科学精准推进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工作人员全程靠在一线,每一小时统计各街办核酸检测管数和检测人数上报区里,遇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已满情况,及时联系送往其它核酸检测机构,随时调整工作方法,严格规范转运全身防护,优化转运流程,有效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质效,确保各环节运转更加安全高效顺畅。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