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芝罘区多街道抓实抓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2022-04-06 09:12:05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高洁 通讯员 薪霖 勤腾 华卿 宋淦 一鸣



水母网4月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高洁 通讯员 薪霖 勤腾 华卿 宋淦 一鸣进入清明前后,气温回升、草木干燥,加上群众春耕生产、踏青游玩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近期,我区各街道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燃”,全力保障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世回尧街道:全方位构建基础设施防护网

世回尧街道精准发力,层层筑牢森林防火责任担当,从源头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街道层层签订责任状,将防火责任分解到各有林单位,按网格化要求,将责任细化到每名护林员,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确保指挥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在促保障上精准发力,全方位构建基础设施防护网。街道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防火能力的核心工作来抓,建立8.5公里隔离网,蓄水池6个,改造利用人工或天然水源地7个;修建防火通道13.4公里;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房12个;安装监控探头73个,在小东夼东山在原有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加装30套语音喊话警示系统;在林区坟地集中区域,分别放置34个移动应急蓄水罐;鲁峰社区马山新开辟一条1000米的防火通道,目前正在做进一步平整工作。街道成立25人的专业防火应急队,实行规范化管理,并按巡逻区域分成4个快速机动小队,配备车辆、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等必备灭火设备,形成一个作战单元,达到森林火灾扑救“三个十五”(火灾发生后十五分钟内发现火情、扑火队员十五分钟内到达火场、十五分钟内将火扑灭)要求,随时做好扑火准备,确保安全有效地完成森林灭火救援任务。

只楚街道:推广植树、送花等文明祭祀方式

只楚街道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加强防火力量,提供物资保障。组织指导有林合作社及改制公司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和演练,清明节期间所有扑火队伍实行集中管理、靠前部署,各有林合作社及改制公司对损坏的风力灭火机及时更新和检修,备足防火所需物资,做好扑救森林火灾准备工作,切实形成快速反应合力。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重点部位盯防。深入一线对护林巡山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公墓封闭管理,清明节期间,街道对林区散坟、孤坟严看死守,禁止林区焚香、烧纸祭祀和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杜绝因祭祀引发森林火灾。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居制度,把火源管控责任落实到合作社、到户、到人;在重点部位增加检查人员,充实检查巡逻力量,及时教育进山人员,收缴火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防火工作氛围。通过路口喇叭、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在主要路口安装防火宣传牌,悬挂防火横幅,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文明祭祀,倡导推广家庭追思、网上祭祀、代客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推广采取植树、送花等文明祭祀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黄务街道:检查所有进山人员,杜绝火源进入

黄务街道守牢森林防火工作底线,扎实做好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不发生火情。街道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例会,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调度安排,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村居负责人带班值班值守制度,抓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发挥24个有林村居“大喇叭”、宣传栏、宣传条幅和宣传车的作用,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街道组织检查人员实地查看37个防火点位物资储备和使用、值班人员在岗值班情况以及42个进山口人员信息登记等情况,并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防护设施进行加固,对防火物资进行更换和添置,累计制作防火指示牌77块,更换到期灭火器60余个,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采取公开招聘和村居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组建近200余人的护林员队伍,各个防火检查站同一班次至少配置2名以上护林员,对所有进山人员进行检查,杜绝火源进入,在检查的同时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白石街道:倡导网上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

清明节期间,白石街道组织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部署会议,并针对禁止带火种祭扫的新要求进行进一步强调,切实绷紧节日期间防火思想弦。提倡文明祭奠,鼓励和倡导辖区群众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劝阻燃烧冥纸等祭奠行为,禁止组织实施宗族祭祖和聚餐等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确保不出现现场祭扫行为。清明节期间,街道抽调47名工作人员,与相关护林员一起驻守各主要进山路口、入林口,对过往车辆及上山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把好各进山、入林口,并做好巡山护林工作。街道纪工委组成督导组,对节日期间人员到岗到位、防火措施落实、林区安全禁止带火种祭扫宣传等情况进行督导,林业专线在辖区所有值守点不间断巡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芝罘岛街道:“人防”+“技防”实现监控无死角

芝罘岛街道提前谋划,对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打造平安清明。

加强“人防”力度,深化网格管理。街道制定《芝罘岛街道清明节森林防火网格化分工表》,对检查站、坟区进行网格分包,划片包干,对17个森防点位、63名护林员实行常态化网格管理;清明节期间,将值守时间双向延长至早5点——晚8点,芝罘岛街道机关、社区以及实业公司、下沉区直部门共计195人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应急队在5个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防火岗不间断巡逻,确保发生险情能快速高效做好应急处置。加强体系建设,融合“人防”+“技防”。街道改变过去单一的人防模式,采取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式,以技防为抓手,人防为重点,强化智能电子语音提示器、摄像头、大型监控室等现代智能信息建设,基本实现对重点路口和部位的监控全时空、全方位无死角覆盖。街道结合森防车机动灵活的特点,在林区对重点部位、道路两侧进行喷洒消除火灾隐患,街道应急队不定时开展森防车与水泵串联协同配合演练,提高救援距离范围,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及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做到反应及时、处置快速。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