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文联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2-02-10 15:17:3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10日讯 春节前后,由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共同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我们的文艺家”志愿服务活动之“我们的非遗”走进各街道、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文艺春风送进万千百姓家。

走进世回尧街道南尧社区和大东社区,胶东花饽饽传承人、市级优秀中西式面点师、民间面塑大师李维玲为现场50余名市民进行面塑知识讲座,并进行现场制作培训指导。大家一起制作各色花馍,让原本仅能果腹的面食变得栩栩如生,绚烂质朴的民俗手艺展示胶东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居民们在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提升珍惜粮食、珍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通过互相协作交流,以文艺的形式,拉近群众和社区的距离。

春节期间,在凤凰台街道楚凤社区,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丁学亮为现场20余名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传授传统剪纸技巧,用指尖上的非遗文化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活动中,丁老师分别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历史、分类、题材和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从折纸、比例控制、运刀技巧等进行演示介绍,手把手教授大家制作形态各异的精美剪纸。“快过年了,咱们自己动手剪福字,更有年味,把剪纸带回家就是把福气带回家,也是对非遗的一种传承。”丁老师边展示自己剪的“福”字边说道。现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既了解和掌握了非遗剪纸技能,又为自己的新春生活增添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

据悉,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共同开展的“我们的文艺家”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组织文艺家们开展写春联、剪窗花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每月组织1次非遗文化志愿服务,将芝罘特有焗艺、彩塑等非遗文化进行深度展示和宣传。定期开展“芝罘戏苑”演出活动,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

下一步,区文联将继续以街道、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打通文艺志愿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