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部门协同办+一链式服务” 让办事群众直呼“方便多了”

2021-12-15 16:29: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知轩



水母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知轩)今年暑期入学季,“方便多了”成为芝罘区小一、初一新生家长的直观感受。“以前听说给孩子办入学手续挺费劲,得跑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好几个地方开证明,今年孩子要上小学,我都打算关一天店专门去跑手续,”从临沂来到芝罘区创业的食品店经营业主宋先生难掩喜色,“结果我们只是在‘  爱山东·烟台一手通  ’的客户端上,填报必要的基本信息就完成了报名,我一趟腿也没跑就把孩子的入学手续办好了。”

据了解,智慧招生平台将根据家长所填报的信息,自动完成对户籍、社保、不动产等有关证照数据的调取和比对,并将最终录取结果推送给家长,不仅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的目的,而且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误填、造假和误判的空间,让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期间,恰逢烟台市新冠疫情防控最焦灼的时期,由于启用了智慧招生平台进行报名,使得招生工作既没有因疫情影响工作进度,又有效地避免了人员聚集。”芝罘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石振东说道。

教育、医疗等社会配套是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芝罘区将打造“数字政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通过信息资源共享,推动部门间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实现各类电子证照的多业务、多部门协同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为提供高效、便捷的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简化报名流程,我们依托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应用开发,搭建了芝罘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打破了区教体、人社、不动产、住建、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共享,为智慧招生平台打下数据基础。”芝罘区大数据局电子政务科王顺然表示。

“近年来,芝罘区坚持数据驱动,打破数据壁垒,全面推动全区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让数据资源流起来、活起来。目前全区政务资源目录近2000条,面向社会开放目录数超过500条。”芝罘区大数据局副局长尚新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形成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整合应用生态,围绕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重点领域打造更多便民、利民应用场景。加快电子证明应用场景推广,持续探索数据和电子证照应用新模式,加强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检查及社会生活等领域全面推广,实现各类电子证明应用落地,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堵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