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卧龙园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区域经济结构高质量发展

2021-10-13 14:20:07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通讯员 苏乘



水母网10月1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通讯员 苏乘)随着城市化进程,土地供给不足、集约程度不高等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突出瓶颈。今年以来,卧龙园坚持把“腾笼换鸟”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规划,全力盘活存量土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用能配置,扎实推进区域经济结构提档升级。

摸清家底,吃透实情。围绕全面摸排辖区发展实况,掌握企业、载体、土地资源等全方位信息,园区发动全员启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摸底”活动,先后组建14支工作队伍,集中对3069家企业、13个楼宇及园中园、263宗16000亩地块开展徒步式进驻调研工作,通过系统摸底,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数据、载体空置底数及各土地片区的性质、现状等30余类基本信息。为确保信息数据进一步详尽、全面、准确,园区组织开展了10余次综合对比、座谈分析、二次走访等专题行动,对涉及的租赁关系、权属关系进行理顺。同时,按照划片分区原则,与各经营单位及主体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动态完善台账,统筹结果运用,为工作推进提供一手参考。

强化措施,清退回收。聚焦嘉诚蛋白地块、东林C地块2个片区征迁腾空,采取平台介入、约定协议等方式,靠上去做工作、解难题,先后完成新天地服装、大海建材等4家企业搬迁协议签订,涉及土地152亩,年内将完成全部171亩土地回收。聚焦低效低产企业腾空,会同工信局等部门,对200余家低效企业进行逐一清查,确定信达标牌等4家“散乱污”企业,并在第一时间完成清理;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成果,从产值、能耗、产业导向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比对,选定四方铸造等16家企业作为重点清理对象,经过大量工作,完成15家企业迁离,另有1家企业现已停产待搬。围绕做好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选取宏伟管业、阳光花卉等30处近2000亩的地块作为计划改造提升的重点片区,并纳入园区发展3年行动方案,为提高资源要素使用率打下基础。

卡定标准,招大引强。结合勤河改造工程、高铁新区建设,进一步调整园区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出台《“标准地”出让和监管实施办法》等文件,从亩均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强度6项方面指标对入园企业项目进行约定,在此基础上,重点瞄准国内外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和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头部企业加大招引力度,累计引入符合园区发展导向、区外投资2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3个,注册资金256亿元的潍烟高铁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胶东分公司两大国企项目区域总部及阿里巴巴本地服务平台国际站、英搜国内跨境综合服务平台两大功能性平台先后落户,另有震恒产业园、字节跳动产业园也将实质性运营,在实现园区产业转型的同时,有效推进园区有限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