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加大监管力度 化解清欠问题维护合法权益

2021-10-13 14:20:07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志光



水母网10月1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志光)连日来,芝罘区住建局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多措并举加大监管力度,帮助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区属建设领域工人合法权益、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确保我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重点领域监控排查,提前化解拖欠隐患。一直以来,区住建局把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建筑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劳动合同实名制、工资支付等情况,督促用人单位加强用工监管,依法监管民工工资发放,及时发现和消化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严格落实《烟台市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从制度上约束建筑各方主体认真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利益,强化施工现场用工管理,确保施工企业足额缴纳劳务工资保证金,减少发生拖欠时的追讨难度。今年9月份,辖区部分建筑企业因未及时缴纳保证金及进度款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罚。

健全清欠投诉机制,提升投诉处结效果。通过到项目现场实地宣传、悬挂农民工权益保护告知牌、网络媒体宣传的方式,提高建筑工人维权意识,引导其用理性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促进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顺利进行。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来访投诉,建立“快速反应、快速受理、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分类处置,对一般简易案件,电话协调、督办处理;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现场处理解决;对疑难复杂案件,联合人社、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和建议,避免矛盾激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排查过程中,对于存在拖欠隐患的企业,建立走访台账,进行重点监控;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清欠工作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尽快整改。此外,通过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增强已发用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多方协调联合执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区住建局市场科、建设事务服务中心、消防科、检测站等相关科室,定期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提高监管水平。全面掌握拖欠工资的因素,明确各方责任主体,监督其在限定期限内足额发放拖欠工资,并采取电话回访方式,了解工资是否发放到位。截至目前,已建立起完善的举报投诉、调查处理、工资追讨等“一站式”维权服务机制。今年3月份至今,共处理上访讨薪78起,协助讨薪680.7万元,依法公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下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大力开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行动,对存在恶意拖欠、不严格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义务的建筑企业和有关责任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对存在问题而拒不改正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限制投标资格、暂停在建工程验收和工程竣工备案等处罚, 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随访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农民工兄弟按期拿到工薪报酬,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