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卧龙园“三入手”严抓特种设备监管

2021-09-15 09:21:1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李苏乘



水母网9月15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李苏乘)为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连日来,卧龙园坚持守土有责、主动担当,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全力预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从徒步走访调研入手,全力摸清底数。自5月份承接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后,卧龙园第一时间组建特种设备工作专班,将辖区企业划分5个片区,层层落实包保责任;第一时间围绕特种设备相关监管要求等方面内容开展为期3日的专项培训,明确相关要求和基本业务知识。具体工作中,园区采取经营单位自行报备与下沉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管辖范围内全部企业开展地毯式、徒步式走访摸排,要求各经营单位法人、安全生产责任人实行双签字、双背书。经过集中走访调研,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99家含有特种设备的企业、160台压力容器、612台电梯、63台场内叉车、88名工作人员的摸排。针对全部摸排信息,园区按照行业领域、设备门类等情况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并与各经营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动态完善相关台账,确保及时准确掌握特种设备情况。

从精准对接宣讲入手,全面卡实责任。针对个别企业及从业人员认识程度不足的问题,园区组织力量成立工作组,逐一深入一线,先后开展巡回宣讲13场,重点讲解《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方面内容,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思想认识。针对企业对自身管理职能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园区对全部涉及企业进行点对点走访,指导企业逐一建立一企一档,并从工作要求、防范处置措施等方面告知特种设备监管重点和方向,卡实责任。针对园中园企业监管易出现空档的问题,园区逐一与20个园中园负责人进行对接,再次传达相关要求,并通过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卡实园中园运营方和租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使用责任,强化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从常态督导检查入手,全面摸排整改。坚持“全覆盖查、零容忍治、严执法打”,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专家介入、联合督查等方式,对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管理要求,先后开展集中全面检查3次,排查隐患40余项,对全部问题隐患均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及责任人,并通过现场验收、二次复查等形式实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改闭环管理。另外,围绕进一步发现问题、防患未然,每月组织相关企业对照要求清单,开展2轮全方位自查自纠,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园区也通过集中座谈、个别约谈等方式,先后与26人次见面会谈,对经营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深度了解,听取意见建议,把脉问题不足,提供全方位指导,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区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