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幸福街道e呼应工作“三步走” 居民难题即诉即办

2021-09-15 09:21:1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吕继发



水母网9月15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吕继发 摄影报道)“您还别说,这个小小的二维码还真有用,上午发现的垃圾乱放,下午就处理好了。”昨日,幸福街道幸福社区的王女士点赞道。

“我知道这个e呼应,就是我们楼道宣传栏上贴的二维码呀,上周我扫码咨询了打疫苗的事,问题上报后,不到2个小时社区就解答了我的问题。”幸福街道福泰社区的李大哥说。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幸福街道紧抓全区全面推广e呼应的有利契机,主动借势借力,搭乘好社区治理的“顺风车”、紧握住扩权赋能的“指挥棒”,从细部署、从实推进,将e呼应平台用实、用好,着力构建居民难题即诉即办、幸福指数逐步提升的治理格局。

配齐人员力量、扎实开展培训,以队伍素质提升保障e呼应工作开展有序。组建街道调处,成立幸福街道e呼应调处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街道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下设调处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2名专职工作人员,专职负责e呼应平台工作。做好业务培训,围绕e呼应平台使用过程中的需求梳理、分解研判、项目认领、反馈评价、办结归档等方面,通过“统一讲解”与“单独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先后3次召集“五办六中心”、社区等5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建立指挥大厅,将e呼应、网格化数据中心、12345政务服务等居民“呼叫”平台全部整合,打造智慧化、数字化的幸福呼叫指挥大厅。同时,合理优化内部人员结构,指定1名副科级干部牵头,抽调综治中心、综合执法中队、应急管理中心等4名专业力量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办理各类平台案件。

全面推广平台、精准划分片区,以多措并举实现问题收集精准全面。全域推广“二维码”,依托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社区e呼应“二维码”,指导23个社区在居民楼栋、楼宇商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同步张贴,切实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同时,定期进行维护,对出现破损、污损的“二维码”进行及时更换,并现场对扫码上报功能进行指导,确保居民能够有效上传问题,提升居民的“使用率”。深入网格收集问题,结合街道网格化试点推进工作,组织包居领导、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骨干、志愿者等各类“有生”力量深入网格,通过巡逻、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收集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并在第一时间通过e呼应平台上报,有效实现问题防范在“源头”,难题化解在“萌芽”。划分重点,全天候持续关注。依托“天眼”和“雪亮工程”平台,对辖区内的重点片区、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对发现的问题由e呼应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及时交派任务,安排人员现场核查处置,切实做到重点区域重点关注,实现问题收集“无盲区”。

做实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以思路创新确保e呼应工作常态长效。用好e呼应平台。由街道e呼应办公室每日核查居民上报事项的解决情况,调度业务科室、相关社区及时对具体事件进行处理,对响应速度较慢的科室与社区进行及时督促。同时,积极对接区e呼应中心,及时将需要区直部门协助解决的难题上报,确保第一时间得到职能部门力量支持。打造“1+N”共治体。统筹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供暖公司、银行、卫生服务站、物业公司等48家单位,组建“幸福联盟”,采取“联盟接单、成员执行”的方式,将居民通过e呼应平台“呼叫”的问题分派给各个“联盟”成员。截至目前,240余件通过e呼应平台上报的问题,由“联盟”解决完毕,切实做到“多想法子、减少上交”,打造群策群力,共同治理的新格局。建立双向考核机制。建立常态化正向评价机制,组建e呼应交派事项考评小组,结合幸福街道“蓝黄红”通报,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价”的模式,对难点问题、存在问题进行汇总通报。同时,实施居民逆向评价制度,采取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不定期对e呼应平台内问题进行调研,围绕问题解决效率、居民现实评价等方面,对社区、服务单位等进行排名,以反向倒逼提升居民身边事的解决质效。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