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残联紧抓契机 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09:21:1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通讯员 潘勇



水母网9月15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通讯员 潘勇)芝罘区残联将紧抓“突破芝罘”重大战略开局破题为契机,按照“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的要求,从残疾人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出发,扎实推进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开拓创新,攻坚短板弱项,强力执行落实,不断推进新阶段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载体求突破,创新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我区残联作为全省“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的试点单位,聚焦辖区内16周岁以上困难且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采取“3+N”模式,为其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等服务。区残联为如康家园配备康复设备,并积极与爱心企业商谈辅助性就业项目,将“如意安康”作为目标追求和品牌塑造,为残疾人提供一个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家园。全市首家“如康家园”已在世回尧街道揭牌运营。

服务范围求突破,深入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在原有的为智力、孤独症、肢体、脑瘫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的基础上,拓宽服务范围,研究探索视力、听力等服务。采取“固定+流动”的方式,为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居家康复服务等。组织康复服务机构,为广大群众和残疾人提供残疾预防和康复的知识宣传普及、个性化康复档案制定和义诊等惠民服务。开展辅具宣传年知识培训,为残疾人和康复师开展辅具知识培训。

服务质量求突破,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扶持力度。对低保和贫困残疾人因病住院个人负担费用超过标准的提供补助,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灵活培训方式,鼓励残疾人学习就业技能,促进其就业,实现自强自立。为残疾大学生提供救助,发放学费和生活补贴。保障残疾大学生顺利接受高等教育,提升残疾人知识水平。采取网上审核等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全区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工作。

服务便捷求突破,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完善我区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做到一次性告知,让残疾人的疑虑一次性得到解答、残疾人证一次性办结。积极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网上申请等便民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和证件邮寄等服务,将动态更新和到期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范围,让残疾人享受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