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海渔局举办秋季渔业安全生产暨商渔船防碰撞培训班

2021-09-15 09:21:1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汉卿



水母网9月15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汉卿 摄影报道)近期,芝罘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联合芝罘海事处、烟台海警芝罘工作站、芝罘海岸警察在芝罘岛街道东口渔港举办秋季渔业安全生产暨商渔船防碰撞户外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效防止商渔船碰撞事故与生命财产损失,切实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

进入秋季,海上大风等恶劣天气多发,大量渔船出海生产作业,海上交通运输繁忙,发生海上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此次培训邀请相关专家,通过讲解近期发生的典型海洋渔业安全事故案例,对渔船船东、船长、普通船员进行警示教育,引导渔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出海不开启使用渔船通导设备、大风大雾天冒险出海等极易引发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为;要求渔船船东、船长等广大渔民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作业,严禁利用渔船钓鱼、渔船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现场发放《致全区渔民及家属的一封信》《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等宣传材料。此外,由芝罘海事处资深专家对渔船防碰撞方面的原理、知识、案例、经验进行系统讲解,进一步提高渔船船东船长渔业安全生产知识和海上航行安全技能水平,现场发放《渔船避碰宣传手册》《事故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材料;由芝罘海警工作站、芝罘海岸警察大队警官就海上疫情防输入、偷渡走私、海洋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进行宣讲,要求所有渔船民守法生产,积极举报海上违法犯罪行为。

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提醒渔船船东、船员们,出海作业时应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渔船船东应按规范为渔船配齐救生、消防、通导等设备,并保证其处于随时可用状态,按规定配足合格船员,建立渔船航行、作业和停泊的安全保障制度;航行作业期间,应按规定开启和使用安全通导设备,保持连续、正规瞭望,主动与大船沟通协调避让措施,采取避让行动要做到“早、大、宽、清”,避免因抢大船船头而造成危险。

下一步,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渔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渔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加大对海上作业渔船执法检查,主要检查渔船消防救生通信导航设备配备、渔船渔民证书证件携带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出海渔船安全适航。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