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加大源头管控治理 保障餐饮经营场所安全

2021-09-15 09:21:48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张辉



水母网9月14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张辉)连日来,芝罘区采取有效举措加快推进餐饮企业燃气报警器安装工作,加大源头管控治理,推动燃气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成效取得重要进展,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向好。截至目前,累计安装燃气报警器2173套,安装自动切断阀898套,安装天然气螺纹管11400套,燃气报警器安装率已超过50%。

本月起,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燃气报警器,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新《安全生产法》还对包括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九大行为明确处罚标准。

为加快推进报警器安装工作,区城镇燃气安全专班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餐饮企业燃气用户开展详细摸排,分街道建立《街镇燃气餐饮企业用户清单》,督导燃气经营企业对餐饮企业用户进行全面自查,包括:供气合同、使用条件、订气方式、安全检查等。同时,告知餐饮企业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的相关法律法规、安装的必要性、产品情况以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同时,区城镇燃气安全专班下发《关于对未安装燃气报警器餐饮商户责令限期整改的通知》,将联合属地街道对照清单开展逐户走访,对尚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的餐饮用户进一步劝导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区城镇燃气安全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瓶装液化气是通过钢瓶和胶管输送,钢瓶和胶管均存在一定使用寿命,尤其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从而导致气体泄漏。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后,一旦发生燃气等可燃气体泄漏时,报警装置会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并自行切断燃气,从而防止爆炸、火灾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区城镇燃气安全专班将继续积极向燃气用户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从企业自身及顾客的安全考虑,尽早加装燃气报警器,及时加装一道“安全阀”。区城镇燃气安全专班将持续推进燃气报警系统和自动切断阀安装工作,联合燃气经营企业定期对安装燃气报警器的餐饮单位进行回访,为燃气报警器“体检”,确保报警器发挥作用,实现技防加人防双重保障。同时,我区将加强对住宅楼底层商铺的规划管理,对新申请在住宅楼内和住宅楼底层动火经营餐饮严格把关,不予审批;对已审批开设的居民楼下动火经营餐饮场所,在管道天然气覆盖区域内重新选址,并进行管道天然气改造,验收达标后准予经营。另外,将持续对燃气餐饮用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积极督促餐饮用户安装报警器并进行隐患整改,为维护和巩固辖区燃气安全稳定形势提供有力保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