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社区动态
新世界社区携手“双报到”单位创建“零酒驾”社区

2021-09-02 10:40:18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芳艳



水母网9月2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芳艳 摄影报道)成立于2006年6月的新世界社区,现有居民5648户、14000余人。辖区人口密集,商户众多,曾经一度给社区工作开展带来诸多不便。从2020年起,社区开始着手打造“零酒驾”社区,自此新世界社区范围内从未发生过酒驾事件,居民安全意识有所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有所提升。

据悉,在“零酒驾”社区打造过程中,新世界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市交警二大队对社区居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响应“减量控大”活动要求,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减少因酒驾醉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伤害,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新世界社区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交警二大队的联系,针对“零酒驾”社区的打造,双方多次开展联合讲座,为二大队的重点工作方向提供了指导。新世界社区与二大队合作成立“零酒驾”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层层明确责任,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执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社区的引导下,交警二大队坚持全面整治和精准打击相结合,突出重点路段、时段,采取定点查处与流动查处相结合的方式,消除整治盲区和死角。同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流动执法分队,根据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灵活调整勤务时间和模式,将管理的触角重点向警力薄弱、酒驾高危的时段、路段延伸,不断提升酒驾醉驾查处工作的精度、准度,做到逢疑必查、逢违必纠,营造浓厚的严打整治氛围,呈现强大的交通整治力度,为社区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加强严格管控,阻断违法源头

新世界社区从源头上加大对交通违规行为的惩治,配合二大队加大对辖区道路巡查整治力度,严查面包车、摩托车、私家车等酒后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编织严密集中的整治网络,严格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做到“不漏过一辆,不放过一人”,对查处的酒驾违法嫌疑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

为加强严格管控,新世界社区建立驾驶员台帐及交通事故记录台账,制定社区交通安全培训制度,建立培训档案,对驾驶员实行登记存档;社区安排专职交通协管员,维护辖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劝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联合物业公司对驾驶员展开周见面、月回访活动,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从根源上杜绝危险行为的发生。

加强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强居民的安全出行意识,新世界社区在辖区内设置交通安全专栏,并为二大队民警提供安全宣传场地,交警二大队编印的“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资料在社区得到更好的推广。“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加快交通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新世界社区在单位主动设置头盔领取点并为居民发放通知,方便辖区居民第一时间领取。为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交警二大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在社区开展“小交课堂”,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交通安全宣讲,目前社区已开展了包括“爱在新世界,交通安全记心中”“青春有担当,志愿在行动”“缤纷新世界,小手绘安全”等在内的系列服务活动,青少年通过自身行动践行“安全有我”的意识。借助于社区强大的网格员系统,交警定期对网格员展开培训,网格员带头发动片区居民自觉遵守交规。党员开展“牢记交通安全,传承红色力量”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通过讲解发生在身边的交通安全事例,提醒居民出行时要带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礼让,安全行车,并为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退役老兵自发组成交通执勤组,为早晚高峰的车辆行人指引方向,保证道路畅通无阻。

将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送到家门口,社区旨在通过这种模式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更多人的行动自觉,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通过交警、社区之间形成部门联动机制,从而推动全民参与、全域创建,努力推进社区交管协同共治新局面。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