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只楚、卧龙园区打造引领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1-08-31 10:30:35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宋勤腾 李苏乘



水母网8月31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宋勤腾 李苏乘)今年以来,芝罘区园区发展全面突破,实施只楚、卧龙园区“腾笼换鸟”工程,腾出低效片区,打造引领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的港城热情似火。在只楚园区,奥森碳系列新材料项目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项目现场数十位工人正在忙碌,加紧进行基础梁钢筋绑扎工作。“接下来,将对南侧部分区域的独立基础进行混凝土浇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8月12日,记者在联东U谷·芝罘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地块看到,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各种机械施工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先期开工建设的4栋标准化厂房已初具雏形。项目工程经理谭维波介绍,预计8月底前,将完成2.6万平方米厂房主体施工,4栋标准化厂房将实现主体封顶。

项目的快速有序推进,是只楚园区聚焦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深入实施“腾笼换鸟”重大工程的生动写照。

据悉,只楚园区全面推行“产业链长制”,围绕园区主导及特色产业,聚焦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优势新兴产业,着力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和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园区集中。加快推进以冰轮环境为代表的氢能源产业链、以美尔森为代表的碳纤维材料产业链和以云数据基地项目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链项目建设。

探索实施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确定“腾笼”目标企业,综合运用税收、环保、安全生产等手段,推动低效企业“关停搬转”。

狠抓“三闲”盘活处置。园区严格按照《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只楚园关于推进“三闲”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辖区“三闲”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积极同国内外龙头企业进行合作洽谈,探讨对富蓬建筑、屹丰模具等闲置厂房进行盘活改造,促进园区资源的高效利用,预计9月底前完成300亩低效用地的腾退盘活。通过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向存量要空间、让闲置生效益,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扎实推动园区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在卧龙园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项目推进同样如火如荼。园区启动了地毯式土地片区进调,先后共完成263宗16000亩地块摸底调查,进一步理顺权属关系、健全完善台账;全力加速嘉诚蛋白地块、东林C地块2个片区征迁工作,靠上去做工作、解难题,目前已完成新天地服装、大海建材等4家企业搬迁协议签订;做好低效低产企业腾空,在配合完成信达标牌等4家“散乱污”企业迁离的同时,重点对四方铸造等16家企业进行清理,目前已清退15家企业,另有一家已停产待搬。

“重点推进嘉诚蛋白地块、东林C地块2大片区涉及企业的迁离工作,年内完成171亩土地回收。”卧龙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大推介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年内计划启动大华、安卡米等4个片区183亩土地改造提升,尽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确保早投产、早收益。

在此基础上,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结合勤河改造工程,调整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制定入园标准和退出机制,完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做好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到2023年计划累计推进宏伟管业、阳光花卉等18处近1200亩的片区综合改造,淘汰150家低效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