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他们,在看不见的地方负重前行——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2021-08-18 10:40:50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水母网8月1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李淼 摄影报道)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那些不分昼夜在核酸检测前线忙碌的身影,还有一群默默无闻、同样用汗水和泪水守护着人民健康的人,他们不是人们视野中的“主角”,却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隔离转运、数据保障、冷链督导……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战疫一线的“秘密小队”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为快速高效完成密接、次密接、高危地区等涉疫人员的转运工作,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迅速成立了一支集中隔离转运工作组的“秘密小队”,小队由组织部抽调12人、卫健局支援4人及1名志愿者组成,承担起全区所有需集中隔离人员的转运工作。

“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严格按照区委指挥部的工作标准执行,只有我们全员健康,才能更好地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队伍成立时,转运组负责人王绍红叮嘱大家,转运工作不同其他,需要近距离接触集中隔离人员,具有较高的危险系数。

“您好,根据全区疫情防控要求,现在需要您进行集中隔离,请您收拾下生活必需物资,我们很快就会到家中接您”。每接到上级推送的转运人员信息,转运组负责沟通联络的工作人员就会逐人电话通知,一边解释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一边做好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转运人员数量较多、情况复杂,高峰期时,大家接打电话量多达上百,虽然嗓子早已沙哑,但面对群众的各类需求,仍然耐心解答,缓解他们焦急恐慌的情绪,用实际行动守牢人民健康的防护网。

17名队员虽然来自不同单位,但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大家都成为了一家人,全部人员24小时待命。由于转运地点分散,转运时间紧迫,他们每天执行任务的平均时长都在10多个小时。“李琰,凤凰台街道3人需要转运”“到!”在转运组,大家回应工作的最多方式就是答“到”。这是因为在这支17人的小队里,有退役军人7名,其中一名还是退役女军人,军人的本色、作风不仅贯彻他们工作的始终,也深深影响着其他人。截至8月11日上午9点,这支转运小队安全高效地完成112车次835人集中隔离的转运工作。每个人都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在这场“战役”中,他们都说:“这是责任,更是使命!”

专业技能构建“数据桥梁”

随着防控压力加大,大量工作交叉重复,每天上级推送的各类数据呈指数级增长,数据随访组随之诞生。

其中,作为精通统计方法、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区政府统计局工作人员,顾萍萍主动承担了核查涉及华怡美容院相关人员情况汇总的重担。因数据组对接部门众多、各街道先期上报表格众多且样式不固定,统计起来比较困难,她秉持着“精致、细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收集、核实信息,为全区疫情防控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用一丝不苟的工作展现高度的责任感和执行力。

创新工作方法。顾萍萍制定了各类详细、精准的表格样式及筛选去重办法,不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更是为基层减轻了负担。自参与随访数据组至今,她每天积极沟通上级部门,协调各街道、区疾控中心、隔离点等近20个部门,梳理各类台账信息累计5万余条,每天准时按照上级要求报送表格,接收落实上级文件50余个,确保各类数据的精准。

在数据随访组,像顾萍萍一样的人还有很多。面对海量数据,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数据桥梁,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守住冷链食品疫情输入大门

“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进口冷链食品作为载体,存在携带病毒的隐患风险,为防范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造成传染,要求必须实行“人物同防”的举措来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担起了这项重任。

来自区妇幼保健院的肖文轩,今年1月份加入到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主要负责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冷链组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进口冷链食品作为消费品,从进港入关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流通,涉及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单位以及贮藏冷库、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和多种主体,链条长、任务杂,但在一次关键时刻,他用专业与担当守住了外防疫情输入的大门,至今没有休过一次假。截至目前,他经手组织了19轮次的应检尽检工作,检测人员达到上万人次,应检尽检率一直位列全市前茅。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但是仍有无数的“幕后英雄”坚守在一线,医疗废弃物转运处理、核酸样品运送、垃圾清理……到处都遍布他们的身影。他们,正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负重前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