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热浪逆行 双重考验下的“芝罘答卷”

2021-08-05 09:54: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刘铭



水母网8月5日讯(通讯员刘铭)为坚决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8月3日凌晨开始,芝罘区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行动。面对又一次的疫情防控“大考”,芝罘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全速全力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全区23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正有序、快速、安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王立萍正在上楼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青年志愿者现场帮忙引导

执行力考验:凌晨2点组织准备,24小时轮值昼夜不停

“每10个居民一组,进入采集区,先登记身份信息,然后逐一进行检测……”8月3日上午9点,在大庙戏台前小广场上,向阳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孔庆新用沙哑的声音大声告诉居民注意事项。

一夜未合眼,还没吃早饭的孔庆新,双眼有些发红。他告诉记者,接到上级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街道于凌晨2点召集开会布置任务,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我们早晨5点来到这个采样点,对现场进行规范布置,并准备好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确保按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孔庆新说。

“你们必须马上吃饭,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帮忙!”8月3日晚,芝罘区奇山街道长生社区核酸采样点内,社区居民刘女士焦急地对工作人员说。原来,为了以最快速度为居民采样,该采集点40余名工作人员中绝大多数人晚上八点还没来得及吃饭。看到大家疲惫的身影,社区居民纷纷要求工作人员马上吃饭。听到居民们暖心的话语,长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常星哽咽了……

“我们就像在打仗,从凌晨四点来到采集点一直到现在,大家真的是在连轴转,但再苦再累我们也干劲十足。”常星告诉记者,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由公安、街道、社区、双报到单位组成的核酸采集工作小队到达采集点,虽然正值酷暑,但社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成为了大家最有效的“解暑药”。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芝罘区早行动、早部署,自8月3日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综合协调、采样工作、走访摸排、志愿服务等11个专项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统筹协调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持‘众志成城、网格管理、全员发动’,统筹调配5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靠上服务,协调增补508名医护力量参与采样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芝罘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陈川告诉记者。

奇山志愿服务队

朱先生为工作人员送绿豆汤

高温“烤”验:身前是战场,身后是家乡

“太闷了,感觉气不够喘的,整个人都晕乎乎的。”一上午的奔波忙碌后,王立萍脱下防护服,身上没有一处不淌汗的,额头、脸颊被口罩、头套勒出深深的印子,看上去格外让人心疼。刚刚做完手术的她,只在家休息了十四天,就重回一线。“工作量太大了,人员不够用,班也倒不过来,早点回来早点帮同事们减轻点负担。”王立萍说。

黄务中心卫生院的王立萍,只是众多一线核酸采样人员中的一个缩影。这些坚守的医务人员中,有脚伤不下一线的,有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有癌症术后主动请缨的,这群白衣执甲的战士们用他们的身躯,构筑起守护全区人民健康的屏障。

忙碌的人群中,除了为市民做采样检测的“大白们”,全区4000余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只楚街道的郭志伟这两天一头扎进锦宏社区检测点,从8月3日早上7点到4日下午,他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半夜1点在检测点眯一下就继续起来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防疫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两天来,他不断地向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以及一切可以联系的渠道发送请求人手、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战疫情,显担当。幸福街道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的20余名志愿者们在万华社区、支农里社区2个核酸检测点不间断工作;奇山街道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10名志愿者驻扎奇中社区核酸检测点;来自十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主动联系就近街道和社区投入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

与时间赛跑,朝夕不滞,区领导一线指挥的运筹决胜、指挥督导;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冲锋在前的豪迈坚定;机关干部统筹联动、全面参与的用心付出;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心手相牵的支持配合……构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卫护健康的铜墙铁壁。

素质考验: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

“不要打电话,千万不要打电话,直接给山海云天门口核酸检测的医务和街道工作人员就好,谢谢小哥。”8月3日19时58分,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工作人员徐莉丽收到了一个“匿名”的外卖。

“看到暖心市民送来的外卖瞬间泪崩,里面不仅有柠檬水,还附赠了几个口罩,我们当时心里说不出的温暖与感动。”徐莉丽告诉记者,自芝罘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他们的检测点不仅有市民和商家送来的水、西瓜、消毒纸巾等物资,部分爱心商家还为医务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休息场所,慰劳奋战一线的他们。“柠檬水是有魔力的,喝下去那一瞬间,感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徐莉丽说。

在烟台市征兵办公室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志愿者正在紧张工作。“快买点水给大家喝吧。”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从口袋里掏出手绢,展开皱皱巴巴的200块钱放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面前,步履蹒跚的转身离开。

想到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酷暑高温的为辖区老百姓检测忙碌,顶好饭店的朱光“动起了脑筋”。早上6点开始熬绿豆汤,煮熟放凉再送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里。“这些都不值得一提。”朱先生说,检测人员、民警、志愿者,大家都是老百姓,穿上了这身衣服就要冲到一线,自己也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

伴随着一线人员冲锋在前,芝罘区的待遇保障政策也逐步落实到位。芝罘区坚持按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为辖区内12个街道各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用于各街道总工会为防控一线职工购置食品、饮品等刚需物资,将最贴心的慰问与服务送到职工身边。

从最初的忐忑、慌乱到逐渐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应对问题、解决问题,芝罘区表现出了一座小城在困难面前应有的担当与成长。虽然正面对着“难题”,但芝罘愿意为它的人民变得更好,这里的人也信任着这座小城。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