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东山街道全力以赴打好违建整治“攻坚战”

2021-07-27 09:41:42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郭小鹏



水母网7月2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郭小鹏 )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开展以来,东山街道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等不靠、动真碰硬,迅速启动街道拆违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70余处近1300平方米。

广泛宣传、强化引导,营造强大舆论声势。针对辖区违建数量多、体量小且大多是居民自建房的特点,坚持通过说服教育方式鼓励居民以自拆、助拆为主,充分发挥各类居民议事平台作用,推广“打包拆除”专项服务,由一个区域的涉违居民集体申请助拆,由街道组织人员和设备集中拆除、统一清理。为凝聚全民参与拆违的工作合力,街道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等平台,和日常走访、街头宣传等措施,广泛发放、张贴《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5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全面公布街道、社区违法建设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居民积极提供线索。同时,组织30余名居民中的党员干部、楼片长等素质高、表达好、有公信力的骨干成立流动宣传队,逐楼逐户做好宣传引导,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做好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普及,讲清说明存在的隐患问题和拒拆后果,营造起强大舆论声势。

织密网格、逐个攻坚,摸清违法建设底数。依托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扁平化管理优势,建立街道违建整治指挥中心,将辖区划分为16个违建整治网格,按照每个网格1名网格员、1名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1名民警、4名物业工作人员和1支专业化队伍的要求,配强人员力量,挂名推进、亮牌督促,定期对各网格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压实工作责任,将违建情况列入走访重点任务清单,与疫苗接种、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步推进。按照楼顶加层、阳台外探和包封、私建小棚和菜园、私搭铁架和围挡、涉公违建5类违建问题分别建立台账,做到一案一档、因案施策,对涉公违建通过上门告知、发函等方式督促拆除,对存有疑虑或持观望态度的涉违居民由网格员逐个上门做工作,全力达成拆违共识。

重拳出击、销号管理,整治彻底力戒反弹。为达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的目标,街道按照“条块拆除、随拆随清”的原则,对居民楼违建以楼和街为单位进行再编号,全楼、全街达成一致拆除意见或均满足拆违条件后,由网格员提出销号申请,街道及时响应,力争在一天内完成整体拆除,避免因拆违不同步导致居民产生质疑情绪,彻底打消观望态度。为加快步伐、提升效率,街道组建20余人的拆违分队3支,配备挖掘机、铲车、卡车等专业工程车近10辆,满足多社区、多点位同步推进的要求,做到标记点位当天拆除、建筑垃圾当天清运,充分保证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同时,为坚决遏制反弹和新增,街道在不断加大网格员巡查力度的基础上,在每个拆除后区域设置值班专岗,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止,确保整治彻底不反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