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共拆除2068处违法建设 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

2021-07-27 09:41:41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雪萍



水母网7月2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雪萍 摄影报道)“近期,我们组织人员、机械,对楚恒社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现已拆除1.5万余平方米。”近日,在只楚街道办事处楚恒社区,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玥杞介绍,这些违法建设都是辖区部分居民私搭乱建的平房式违建,该街道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将继续加大拆违力度,对辖区违建进行拆除。

这只是芝罘区“大拆违”行动的一个缩影,足见拆除违建的决心和力度。自我区开展拆违行动以来,以“零容忍”态度,落实“硬”举措,精准发力,多管齐下,攻坚克难,持续以高压态势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全面彻底清查处理各类违法建设,不让违法建设有“漏网之鱼”,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夯实基础。

为按时保质完成拆违工作,我区成立违法建设整治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实施拆违行动,明确责任和时限,做到思想工作更到位、工作方案更细化、工作责任更明确、拆除行动更迅速,咬定目标不放松、换位思考不懈怠、坚守原则不妥协,实现城区违建“清零”目标。执行“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机制,实时掌握违建整治进度,及时优化调整整治措施,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梳理研判推进难题,实行重难点问题一事一议,逐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制定计划清单,全力以赴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目前,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辖区12个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开展四轮次违法建设自查、两轮次补充排查、一轮次实地核查,完成市、区第三方卫星云图的落点落图工作,共摸排违法建设27316处、381余万平方米。

打赢拆违攻坚战,既要强化责任,又要讲究方法。区违法建设整治指挥部坚持公平执法,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各环节、全流程,做到拆违攻坚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同时讲究策略方法,善于沟通和引导,千方百计寻求解题的方法与路径,让绝大多数违建当事人自觉自愿拆掉违法建设。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利用午休、晚上时间,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主动上门解释拆违政策,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对不理解、不支持、不同意拆违的当事人,不厌其烦地深入其家中进行宣传解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让当事人知晓违建的危害,引导其主动配合拆违工作,最终用工作的“耐心”赢得当事人拆违的“决心”。此外,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遇到个别当事人不理解,甚至对执法人员谩骂、推搡等情况,执法人员都保持最大克制,力求干成事、不出事。

为持续保持拆违的高压态势,在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中,我区以每周组织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拆除日行动”为抓手,对辖区内违建体量大、影响范围广、拆除难度高的点位进行集中拆除,重点突破、集中攻坚,推动整治违法建设行动全面铺开。目前,已对山体林地、居民小区、铁路沿线周边存在的违法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集中拆除,拆违工作已见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区共拆除2068处201002.6平方米,拆除量位于全市首位。

拆除违法建设绝非“一拆了之”,更要防止违法建设“卷土重来”。我区在拆违行动的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防止违建反弹,并健全责任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杜绝新增违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