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百幅剪纸“绘”胶东党史

2021-06-29 11:02: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赵海燕




水母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赵海燕)从“胶东育儿所”、“胶东50万青壮年参军”到“胶东280万民工随军支前”……近日,“红色胶东”系列主题百幅剪纸作品刚刚问世,该作品由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春光设计指导,由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烟台剪纸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剪制完成,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咱们烟台是胶东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我们想通过剪纸艺术展现胶东红色文化,以此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梁巧艳告诉记者,2020年7月芝罘区民协就开始筹备“红色胶东”主题的剪纸创作,期间她查阅了大量资料,走遍了烟台地区的革命教育基地,也得到了市委组织部门和烟台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帮助指导,历时一年,完成了这百幅剪纸作品。

记者看到,整套作品画面清秀、构图饱满、线条精细、写实传神,用双面红宣纸精剪细刻,装裱精美,让人印象深刻。作品或回顾党史事件,或再现战争场景,或展示革命人物等,使用胶东窗花独有的美感线条,阴阳平衡的构图技法,人物与故事相互衬托,借鉴剪影艺术概念,将雕塑造型手法融入到创作中,以此彰显革命者伟岸形象、视死如归的英雄气魄和为人民谋幸福、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构思如何用剪纸生动地还原战争年代的场景和人物的精神面貌,是创作中最难的部分。”梁巧艳回忆起创作之初的经历说道,芝罘区民协主席李春光老师从事城市雕塑艺术多年,是烟台很多标志性雕塑的设计者,像长岛“黄渤海分界线”、芝罘“大海的女儿”等都是他的作品,在他的精心设计和指导下,我们将雕塑艺术概念融入剪纸设计中,以剪影的艺术形式塑造剿匪英雄“杨子荣”、战争中的母亲“乳娘” 的形象,以宽阔的肩膀、厚实的胸膛分别呈现英雄的伟岸和母爱的伟大。创作时我们也考虑到了孩子们,查阅大量史料后,还原了“胶东儿童团”的战斗场景,当时的胶东儿童团站岗、放哨、手持红缨枪,他们在战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希望孩子们在观看这幅作品的时候,能够引发他们对同龄人的共鸣,激发他们学习革命历史的兴趣。

梁巧艳告诉记者,作品完成后,她最想带着这套作品进校园、进社区,通过作品展示和实地讲解,把“党史+剪纸”这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咱们胶东的红色文化,以史为鉴,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凝心聚力、奋发向前,更好地投入到我们新时代建设当中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