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司法局到新成立社区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2021-04-20 10:32:34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实习记者 李淼 通讯员 张宇



水母网4月20日讯(芝罘融媒实习记者 李淼 通讯员 张宇)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力度,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社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居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近日,区司法局集中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律师、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力量到只楚街道楚苑社区、楚丰社区、黄务街道西林社区、奇山街道福临社区4个新成立的“居改社”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 为民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助力“新社区”开启“新生活”。

区司法局到楚苑社区集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现场法律咨询答疑和发放法治宣传书籍两种服务形式同时进行,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援助中心、只楚司法所及山东旭冉律师事务所、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等7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服务,为来往群众送上一份带有法治温暖的“春日普法好礼”。

服务现场,20余名居民围绕家庭财产分割、房屋拆迁、理财纠纷等问题进行法律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另外,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以案释法案例汇编》《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宣传单页及法治停车牌等宣传品共计300余份。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受传统思想影响,很多老年人对遗传、继承等问题避而不谈,随之产生很多家庭矛盾。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大居民最关注房产纠纷、房屋买卖、财产、继承以及婚姻家庭问题,很多居民对相关法律常识也缺乏一定了解。为了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区司法局组织部分律师到楚丰社区、黄务街道西林社区、奇山街道福临社区为居民做了《关于房产纠纷房屋买卖过程产生的法律问题》《民法典继承编》等专题讲座,律师们结合自己平时的实际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子女抚养、夫妻财产债务、离婚时注意事项等内容,以及公民如何用《民法典》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以案说法的授课方式引起居民的极大兴趣,现场还安排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对居民关心的问题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辖区居民对《民法典》继承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己权利的维护有了更全面细致的认识,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为民服务与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眼群众学法用法需求,深入基层一线,持续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营造自觉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