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奋斗百年路|烟台山下的“养正学潮”

2021-04-09 10:25:27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唐娅 孙子涵



水母网4月9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唐娅 孙子涵)养正小学是清末烟台民族“废私塾、兴学堂”的第一所小学,在烟台教育发展史上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121年前,在东河(现解放路)以东的广仁堂所属义地,一位爱国志士和16楹房子撑起了养正义学堂,这是烟台教育发展史上第一所现代化学堂;121年后,在同一位置,养正小学校园里书声琅琅,校园内保留下来的两栋近百年老教学楼斑驳的墙面仿佛“书写”着百年沧桑历史,无声讲述着那段心潮澎湃的往事。

以教学为掩护

开展革命斗争

1930年春,临时省委因叛徒告密遭到严重破坏,党的许多领导人及大批革命者惨遭逮捕和杀害,腥风血雨弥漫着整个山东大地。同样,烟台也在白色恐怖笼罩之中,新成立的临时市委与临时省委失掉了联系。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临时市委书记许端云领导全体党员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位于烟台山下的养正学校,是清末烟台“废私塾,兴学堂”的第一所小学学府。许端云、徐约之等人以养正学校教员的公开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各项工作。

3月,临时省委在青岛重新恢复后,即派省委常委汤汝贤来烟台巡视,与临时市委取得联系。4月中旬,临时省委又派韩连会将临时市委改组为中共烟台市委员会,许端云、徐约之均担任执行委员,继续在养正学校任国语教员,秘密开展党的地下活动。

革新教学内容

提高思想觉悟

养正学校校长袁子久封建意识极浓,对共产党人及其革命活动、社会进步的新鲜事物,经常散布反对言论进行攻击与诋毁,影响很坏,他和王某、胡某两个国民党反动教员控制着学校教育大权。

代表阶级不同,选择的教学内容也不同。袁子久极力向学生灌输封建思想,要求学生忠于封建统治阶级,安分守命。教师王某、胡某在课堂上讲授诋毁和歪曲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言论,攻击、诬陷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煽动学生仇视革命,仇视共产党,引起全校爱国青年学生的强烈不满。针对这种情况,许端云和徐约之主张革新教学内容,选择鲁迅、郭沫若等人的作品和反帝反封建提倡新文化的政论文作为教材,自编通俗易懂的国文讲义,进行进步思想教育。他俩平易近人,经常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深入到学生中,以谈心、辅导学习等方式,讲述大城市工运、学运及工农红军各战场胜利的消息,揭露控诉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人民的血腥罪行,介绍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等,进行时事教育,启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思想觉悟,受到越来越多青年学生的拥护和爱戴。政治上的对立和感情上的嫉妒,使袁子久等人对许端云和徐约之恨之入骨,他们串通一气,无中生有地制造舆论,造谣中伤,处处借故排挤打击。

成立学生罢课代表团

夺取斗争胜利

许端云和徐约之早有思想准备,决定发动进步学生奋起斗争,决心把袁子久及两个国民党反动教员驱逐出校园。经过一段时间的串联磋商和准备,以校长贪污学杂费、不修操场和两个反动教员进行封建教育与辱骂学生为由,举行罢课。袁子久威胁学生说:“一定要复课,谁领头闹就开除谁。”学生们不顾袁子久等人的阻拦,上街游行,与袁子久等人展开针锋相对的公开斗争。为取得斗争胜利,许端云、徐约之及时加强对学潮的领导,成立学生罢课代表团,指导学生骨干注意斗争策略和斗争方式,鼓励他们不要怕袁子久的威胁恫吓,加强宣传,团结起来,坚决把斗争进行到底。

在他们的领导下,学生罢课斗争一浪高过一浪,一直坚持了一个星期。袁子久迫于社会压力,不得不召集学生代表协商复课。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学校董事会出于对学校大局和学生长远利益的考虑,只好辞退两名反动教员,答应革新教学内容、修整操场和增添教学设备等要求,罢课斗争取得胜利。

养正学潮,是在中共烟台地方组织领导下的一次胜利斗争。尽管范围不大,却促进烟台学生运动的开展,锻炼和涌现出一批进步学生。通过这次学潮,许多学生走上革命道路,其中学生积极分子宫懋馨、朱超三、张若平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骨干。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