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力促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021-04-08 16:25:04

来源:  



筑牢底线 高效监管

力促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水母网4月8日讯 在全区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芝罘区特种设备安全专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实施“四个提升”,整合资源力量,狠抓重点领域监管,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全力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提升网格化水平,推行四方面举措。作为最早实行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的县市区,芝罘区以每个市场监管所管辖区域为一个监管网格,将特种设备监管区域划分为14个网格,每个监管所分别由1名副所长主抓,分别配备1-2名工作人员,实现“强化基层,力量下沉”。一是进一步充实网格力量。在原有人员基础上,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纳入队伍中,优化网格人员配置,监管队伍和执法力量大大加强。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沟通机制。建立特种设备专班工作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群,实现即时沟通、集中攻坚,形成工作合力、共守安全底线。三是明确网格职责任务。专班办公室负责工作督查、指导、培训、调度,各网格负责监管任务的具体落实和反馈,网格员进行日常巡查和隐患整治。进一步确保网格工作常态化、长期化。四是规范网格工作标准。通过进一步明确检查标准和执法依据,实现监察项目清单化、可视化,促进监察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带动提升监察能力提升,推动专项行动有序高效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进一步强化了底数摸排,对已经拆除但未办理手续、注册名称重复的企业进行了注销、合并清理,使得特种设备企业数由原来的1776家修正为1602家,实现了监管准确性、实时性。

二是提升工作合力,推动老旧电梯风险消除。前期区政府筹措资金对350台老旧电梯开展了安全评估,并通过督导和协调消除了发现的大部分风险,针对剩余因缺少维修资金暂未消除的风险项,一方面主动约谈物业公司,借助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开展;另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形成监管合力。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照清单,协调辖区内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及业主协商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组织特种设备专班其他成员单位结合行业领域监管特长和优势开展督促指导工作。通过齐抓共管,统筹解决维修资金来源问题,推进老旧电梯评估发现风险消除到位。

三是提升监管资源利用率,推动电梯监管效能提升。芝罘区电梯占特种设备总数67%,为缓解监管力量不足与排查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委托辖区电梯维保单位作为安全“义务协管员”,制定了《电梯使用单位隐患大排查检查表》的排查标准,由维保单位对各自维保的电梯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排查,目前通过这个途径共对200余家单位开展了的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维保单位报送及时,市场监管局跟踪督导有力,高效推进保质保量完成排查任务。

四是提升重点领域整治力度,保障叉车使用安全。在目前大众创业的经济形势及幸福新城建设等背景下,部分叉车用户呈现单位个体化、区域集中化,且对注册登记等法律法规一知半解,针对排查暴露出的叉车不注册就使用等问题,我局分析安全形势,制定整治措施,铁腕开展对物流园叉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加大对叉车主的宣传教育引导,促进其知法懂法守法,另一方面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未注册登记的叉车,立即查处、责令整改。目前共排查未注册叉车64台,进一步消除特种设备“漏登、未检”风险隐患。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