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科技局紧盯形势 加快安全生产领域关键技术突破

2021-03-24 10:42:12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张永梅



水母网3月24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张永梅)为加快安全生产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区科技局聚焦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短板问题,从隐患排查、智能防控、灾害预警以及应急救援等关键技术着眼,全面摸排调研辖区科技型企业,积极引导企业集中力量技术攻关,解决目前燃眉之急,加快产学研转换,尽快成为政府的安全管家和助手。

全面摸排,加快完善。此次共收集5个企业的6个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效低充注智能防御氨制冷集成系统”项目,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寿命耐辐照电缆密封模块材料和安装装置研发及工程化”项目,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基于UWB技术和TOF技术实现非煤矿山井下巷道4G通讯及高精度定位”项目,西南交通大学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消防安全感知与智能处置平台”项目和“建筑工地安全感知与智能监控平台”项目,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盾构机避险舱”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多行业多领域,有的正在研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的已经比较成熟,立即可以进行成果转换,迫切需要在实际应用中尽快加以完善。

精准对接,深入研判。针对征集项目,区科技局送政策上门,对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政策进行解读,助力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同时,结合当下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案例,针对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人手不足、检查人员队伍专业性不强等问题,督促企业有针对性研发改进。

突出重点,补足短板。淼盾物联研发的两项技术,解决了当下安全生产大排查面临的短板。一是云安查系统,通过搭建“大排查大整治云平台”,解决安全生产检查人力不足、知识不专业、缺乏针对性整改措施等现实问题,能够自动匹配检查内容和检查标准,达到准确描述安全隐患并出具标准化整改意见的效果,确保检查有迹可循和闭环管理,实现人工智能与行业需求的深度融合应用,具有广泛推广的现实意义,目前此项技术已在我区应急管理系统实验性推广;二是矿山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主要着眼于当下矿山安全生产难点,通过4G微基站、LTE小型化核心网和后台控制系统的整体架构,与广播、安全监控、无线通讯等系统相互连接,形成煤矿综合自动化系统,提高矿井管理效率。尤其是在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尽快做出反应,提高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效能。此外,西南交通大学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消防安全感知与智能处置平台、建筑工地安全感知与智能监控平台项目,正在致力于提供消防信息化支撑,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为工地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服务保障。金润核电研发的长寿命耐辐照电缆密封模块材料和安装装置,致力于解决核电领域的密封问题,提高机组运行安全,均是具有行业需求的重点安全生产技术。

下步,区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保障作用,引导企业有效利用各级各类科技政策,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加速各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科技创新提升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推动全社会安全生产体系建设。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