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举办保护投资者权益主题宣传活动 提醒市民守好“钱袋子”

2021-03-17 14:10:32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久洋



水母网3月1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久洋 摄影报道)近日,芝罘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在滨海广场组织开展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从防范金融风险、守住安全底线、宣传法律法规、打击非法集资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提高风险意识,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活动现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利用醒目形象的宣传标语和图画,深化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市民树立合法合规的正确理财观念。同时,工作人员还发放了“预防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解析”宣传手册、“如何正确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单、《预防非法集资宣传明白纸》,深入分析非法集资的概念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示此类行为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增强群众警惕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广大市民理性投资、合法理财。对于部分对非法集资了解不够清晰、仍盲信高利率理财产品的群众,工作人员为他们普及相关规定,分析非法集资的辨别方式与危害,对金融风险种类、百姓需要防范事项等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切实增强市民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意识。

“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非法集资‘套路’也在不断翻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总结了八种典型套路,包括假冒银行型、虚构担保型、境外投资型、假借养老型、收藏投资型、网络投资型、挂靠教育型、餐饮投资型。市民如果遭遇非法集资,要将被集资的相关证据保存完好,包括借款合同、银行转账凭证,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办案。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渠道投资理财,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谨防上当受骗。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同时,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的宣传也在同步进行。活动现场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分发安全生产宣传册,宣传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醒广大市民规避安全问题的思想不能松懈,防范安全风险意识不能动摇,严防死守住安全底线。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成立安全大排查专班,对20多家地方金融机构进行走访排查,对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同时,向金融机构宣传《烟台市焊接与热切割安全管理规定》《芝罘区防火令》等政策规定,将政府各项防控要求及时宣传到金融机构,形成守住安全底线的共识。

今年以来,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抓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认真排查企业风险,逐条梳理风险防控关键点,制定防控预案、化解方案,有针对性地对机关、社区、改制公司、村居企业等开展工作部署,对重点企业进行约谈,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全力保证风险可控。向驻区金融机构、企业发送风险防控政策法规,开展普法工作,提醒企业掌握新政策,提高防范意识。发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防控金融风险的法律法规,提醒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要依法执业,在金融系统中形成自觉守法护法的氛围,调动更多金融资源服务风险防控工作,将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开展多形式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联合金融机构进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教育,同时联合各驻区金融机构继续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与安全底线,加强风险防范宣传工作,维护好全区的安全稳定环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