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大力排查建设工程安全隐患 验收合格方可复工

2021-03-16 10:11:05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水母网3月1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摄影报道)连日来,芝罘区住建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制定并印发《关于2021年芝罘区建筑工地春季开复工管理工作的通知》《芝罘区建设项目开复工期间安全专家检查方案》等相关文件,统筹抓好建设项目复工、安全生产等工作,深入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我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在位于黄金顶隧道西出口北侧的世茂揽樾项目施工现场,区住建局邀请建筑行业安全专家,联合只楚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共同组成检查组,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逐项进行检查。检查组走进每一栋在建住宅楼内,重点检查涉及的高大模板、脚手架、模板支撑、消防设备配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筑牢项目施工安全生产防线。“经过检查,项目存在部分连墙体抗滑端长度不足、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我们将把这些问题汇总成台账,督促施工方及时整改,然后再‘回头看’,全部整改到位方可允许项目复工。”区住建局安全巡查服务二科科长王飞说。针对此次安全生产检查中建设项目暴露出的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施工方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隐患未消除前不得继续施工。

“通过严把复工手续、细化责任分工、重点隐患排查等方式,全力消除建设项目安全隐患,助力全区建设项目积极复工复产。”区住建局建设工程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姜玉振介绍。根据要求,区住建局对全区所有建设项目的复工明确三大主要流程。首先,建设项目需向区住建局提交《隐患整改申请书》,然后安排专人进行现场隐患排查,严格做好开复工前施工现场安全、扬尘治理和人员防疫的自查自纠工作。同时,联系第三方设备检测机构对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等设备设施进行专业检测,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无隐患。其次,在各项目自查自纠合格后,建设项目需提交《恢复施工安全监督申请书》,区住建局将第一时间联合建设项目属地街道,组织安全专家进行现场综合验收,全力做好复工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后,若建设项目现场综合验收合格通过,区住建局将出具《恢复施工安全监督告知书》,建设项目即可复工;若建设项目现场综合验收未合格通过,则建设项目需立即整改隐患问题,待全部整改完成后,重新提交《隐患整改报告》。对于要求建设项目提报的《隐患整改申请书》和《恢复施工安全监督申请书》等手续材料,区住建局将进行逐项审核、严格把关。

为高效完成建设项目检查、验收等工作,由区住建局安全巡查科组成2个综合验收组和3个日常督导组,每组各自分包建设项目,做到落实到组、责任到人。通过明确分组,分别进行综合验收和督导检查工作,层层卡紧责任。为尽快让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保证各建设项目现场的生产安全,区住建局加强综合验收组和日常督导组的验收、督导力度,并将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设备、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列为重点隐患排查对象,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6个建设项目部提交《隐患整改申请书》,19个建设项目部提交《恢复施工安全监督申请书》,由区住建局安全巡查科组成的2个综合验收组共现场验收9个建设工地,累计排查出一般隐患问题161条,将逐一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强督导力度、提高验收频次,在建设项目提交《恢复施工安全监督申请书》后,第一时间联合建设项目属地街道,组织安全专家进行现场综合验收,严格贯彻“合格一个,恢复生产一个”安全生产的要求,助力全区建设项目积极复工复产,确保我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