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推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落地落实

2021-03-12 10:57:26

来源:水母网   凤凰台街道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小组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对基层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凤凰台街道作为传统工业聚集区,安全生产形势复杂,涉及危险化学品、化工、涉氨制冷、机械、服装加工等各个行业领域。辖区内A类企业5家、B类企业62家、C类企业2721家;各类专业市场12个,涵盖小微经营主体2000余个。去年12月以来,凤凰台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分类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压实责任,提高认识,切实强化安全督导力度。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大局、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安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企业逐一走访,与A类B类企业负责人逐一见面,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精准、责任再压紧、作风再严实;启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员督导机制,组建11个一线督导组,同步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列出隐患清单并公示,督导销号整改。同时,组织辖区商超、酒店、专业市场等30余家人员聚集场所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企业和主办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导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培训“三到位”管理工作。24日上午,街道组织辖区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街道上下认真落实“五个百分百”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精准研判,分类监管,有效强化安全执法力度。在综合分析辖区企业行业特点、规模大小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等因素基础上,聘请专家和专业机构对辖区7家加油站以及危化品企业、7家服装类企业、12家专业市场以及10家机械加工企业分类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生产设施及附件有无故障;各环节、各工序是否按照程序操作;安全设施、安全标志、安全通道是否达标;日常安全检查是否落实,职工安全培训及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到位等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去年12月以来,累计走访排查企业1500余家,查处整改安全隐患180余处。同时,深入开展可燃易燃夹芯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综合利用监管体系、社区网格开展多轮次“拉网式”彩钢板建筑摸排,共摸排彩钢板建筑191处,其中易燃可燃夹芯板建筑106处,面积14.6万平方米,其中立即整改40余处,面积约4万平方米。约谈61家夹芯板建筑产权单位负责人签订《告知书》和《整改承诺书》,明确在今年6月1日前全部依法依规整改完毕。

密切联动,清除盲区,持续强化网格监管力度。利用“大排查、大整治”的有利契机,依托社区网格,科学制定排查计划,联合公安、物业等力量成立巡查小组下沉社区,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清除安全盲区死角。一方面,集中彻底清理居民小区内楼梯、走廊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民楼院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同时重点针对“三合一”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另一方面,重点对辖区非集中供暖的出租屋、拆迁房、城中村、工地宿舍、工棚等区域进行入户排查,对取暖方式和取暖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台账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公共区域可燃杂物50余处,督导整改“三合一场所”8家,拆除违规燃煤取暖设施20余处。

当前正值节后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凤凰台街道将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抓复工复产这个重点环节,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栖霞1.10、招远2.17事故进行复工前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确保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实现大提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