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街区动态
凤凰台街道全面排查整治冬季安全生产隐患

2021-01-06 09:52:5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许臣涛 周传山



水母网1月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许臣涛 周传山)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凤凰台街道高度重视辖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科学研判,周密部署,明确街道各科室、社区在摸排整治阶段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针对岁末年初企业经营现状,街道迅速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街道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对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及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专项培训,并对企业提出明确要求。

街道要求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卡实企业法人和实际负责人第一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企业目标管理、费用提取使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各项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保障安全生产支出,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同时,要求企业推动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控,落实风险防控措施,规范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治理标准,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密切配合联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进入冬季以来,凤凰台街道扎实做好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查清辖区非法违法“小化工”底数,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社区,结合“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组建巡查小队,重点对辖区各网格化工类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查出化工类企业4家,规范存储点位3处。同时,各职能科室紧密配合,开展泡沫夹芯板搭建建筑排查整治行动,应急管理服务中心重点排查化工、危险化学品等90余家B类企业以及从事厂房租赁的出租方;经济服务办公室重点对废旧物资回收企业、物流单位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执法中队重点对辖区燃气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建设管理办公室重点对辖区老旧危房和建筑工地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各类企业38家,督导整改隐患点位16处。

此外,街道加强督导市场主办方及商超经营方开展隐患自查工作。针对辖区专业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突出的实际情况,明确牵住市场主办方、商超经营方这个“牛鼻子”的工作思路,抓实其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求其重点对经营范围消防通道封闭堵塞、私拉乱接用电线路、取暖设施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街道成立夜间检查组,开展夜间安全生产巡查执法行动,重点对辖区工厂、企业、出租房进行全面排查,实地查看消防器材配备、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隐患的企业、出租屋,要求企业负责人、房东能当场整改的马上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完毕,最大限度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夜间检查累计发现问题隐患30余处,当场整改12处,责令限期整改企业8家。

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居民安全防护常识

冬季是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为预防群众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增强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凤凰台街道党工委坚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扎实开展防范工作和安全警示宣传工作。

街道利用社区活动室、文化站、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普及防范知识,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抽调骨干力量下沉各社区,对辖区居民进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入户宣传,叮嘱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并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同时,重点对各社区出租屋逐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物业管理方定期开展隐患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下一步,凤凰台街道将继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冬季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泡沫夹芯板搭建建筑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居民安全意识,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