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芝罘快讯
芝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松泰——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区跨越式发展

2020-12-07 09:25:03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孟超



水母网12月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孟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众多角度擘画出15年后中国社会发展蓝图。“十四五”期间,区住建局将以“城市更新”为主旨,紧紧围绕南大街、环山路和机场路两横一纵轴线,逐步向周边辐射推进的城市更新工作思路,按照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全面启动30个旧城区片、75个老旧小区涉及14.8万户居民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实现城市区域再规划和形象再升级,破解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坚持分类施策,突出改造重点,全力推进老旧区片改造。以城市可持续更新为目标,整体提升改造为主、局部推倒重建为辅,按照“大商合作、连片开发、突出重点、分批启动”原则,通过企业主导、政府企业协作等方式,针对改造基础条件好、社会关注度高、改造后引领作用强的大海阳路两侧区片等6个区片,先期启动改造工作,提升中心城区形象与居民幸福指数;提前谋划好经伦街区片等11个区片更新改造的包装推介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梯次推进区片改造工作。按照市区融合发展的理念,建立市、区一体的城市更新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老旧区片更新改造工作。

坚持民生导向,突出惠民主题,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按照“突出重点、分批推进,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综合配套、提升品质”的原则,坚持多元投入,健全资金筹措机制,将75个小区、9.8万户、810万平方米全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科学规划,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在2020年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完成剩余6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研究提出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制定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小区管理机制,从引导业主自治、加强物业管理等方面,提升小区管理、运营能力,实现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

坚持市区联动,完善棚改基础配套,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水平。坚持城中(郊)村改造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的“内外双修”工作思路,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进一步优化全区用地布局结构,提升城市形象。全面加快40个正在推进实施的城中(郊)村棚改项目改造步伐,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20个城中(郊)村改造工作。树立“共建共享”理念,加快基础设施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市政路网建设,加强市区路网结构调整,完善道路骨架系统,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突出“高标准发展”要求,遵循生态优先原则,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芝罘区城郊与莱山区、福山区、开发区等周边城区融合,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到2025年,修建、改造市区道路30公里以上,铺设雨水、污水等管网90公里以上,进一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城市干道网络和管网配套体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