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社区动态
四眼桥社区打造红心志愿品牌

2020-10-26 10:15:23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刘宁 摄影报道



水母网10月2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刘宁 摄影报道)面对辖区人口密集、老年人较多的现状,四眼桥社区党委通过入户走访,充分掌握居民需求,并以此为工作导向,运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工作模式,组建“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以居家养老志愿服务为工作重心,打造红心志愿社区品牌,即“红”代表党建引领,“心”代表全心服务居民,“志愿”代表辖区“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

统筹志愿者资源,提高服务质量

为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四眼桥社区党委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将文艺团体、楼片长及优秀社会群体纳入“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目前,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86人,其中党员16人,为使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社区党委向奇山街道党工委申请成立“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归社区大党委统一管理,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统一制作了服务队党支部马甲和旗帜,每次活动统一服装,亮明身份,使“红心志愿社区”的品牌深入人心。

在扩大队伍规模的同时,社区党委努力引进各类人才,使志愿服务项目更加丰富。每逢中国传统节日,社区党委都会联合志愿者到敬老院陪伴老人过节,之前的活动内容较为单一,而在社区党委引进文艺团体志愿者后,志愿者们在为老人包饺子的同时,还为老人献上红歌表演,并介绍红歌的创作背景和革命历史,一些经典的曲目还引来老人们的大合唱,现场气氛比以往热闹了很多,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细化志愿服务,成立五彩先锋队

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对志愿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单一的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为改变这一现状,让志愿服务队发挥出最大作用,社区党委在充分了解辖区居民需求的前提下,将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细分成五支队伍,分别是红旗思想道德先锋队,组织红色文艺演出和进行矛盾调解;绿叶环保绿化先锋队,负责辖区绿化带及环境卫生清理工作;蓝天技术服务先锋队,为居民提供理发、维修、义诊等志愿服务;白云爱心送餐先锋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送餐、买菜等服务;黄金居家养老先锋队,开展对生活困难、患大病、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工作。

这五支队伍总称为五彩志愿先锋队,由四眼桥社区大党委统一指挥,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具体管理。自五彩志愿先锋队成立以来,志愿服务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分工更加明细,服务更加规范,得到辖区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发挥“双报到”单位优势,解决居民难题

自“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双报到”单位资源优势服务居民,在疏通化粪池、粉刷护栏、修补破损路面、环保节水宣传、卫生死角清理、走访困难群体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多次与仁孝心之家志愿服务队相互配合,共同解决广大党员群众身边的难题,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近期,上夼西路51号楼前化粪池堵塞,经过居民自行疏通后,不足半月再次堵塞。社区党委将此事反映给“双报到”单位市城管局,单位领导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到现场检查。原来是因为排污主管道沙子和淤泥太多,而之前居民找的排污工人疏通工作不彻底,导致化粪池二次堵塞。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立即着手清理,一下午的时间,不仅将堵塞的化粪池疏通干净,更是将周边化粪池一起清理了一遍,以防止堵塞情况再次发生。疏通工作结束后,又安排了一辆洒水车,将道路上的污水冲洗干净,保障居民出行安全,辖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如今,志愿者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也是社区发展的大趋势,是实现居民自治的必经之路,社区党员将继续发挥好这一重要力量的作用,社区工作会突破瓶颈,越飞越高。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