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芝罘区科协在全区打造科普标准化社区

2020-10-26 09:54:2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启明



水母网10月26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启明)为更好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区科协在全区选点打造科普标准化社区,实现社区科普工作组织结构网络化、科普阵地标准化、科普内容精准化、示范体系规范化。通过直插一线打造科普阵地,有利于打通科学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科普公共服务。

组织结构网络化。在推进科普标准化社区建设工作中,强化“五有”,即有科普领导机构、科普活动阵地、科普工作队伍、科普活动内容、科普工作规划,为科普标准化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将科普工作责任落实到社区两委成员中,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单位、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科普工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科普活动区,开辟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图书室、科普展品体验室等科普活动阵地。广泛发动在各领域有专长的居民担任社区科普志愿者,建立一支不少于10人的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为确保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注重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科普工作,由专业社工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设置服务方案,让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科普服务。

科普阵地标准化。加强科普硬件的配置,科普数字终端、科普视频播放大屏、智能机器人、VR虚拟头盔、望远镜、科普大篷车展品等一应俱全。开辟科普阅览室,全天候向居民开放。从日常活动的开展到服务管理,从活动人员的组织到活动效果展现进行规范。科普标准化社区统一标识和统一制度。随着科普阵地硬件设施的规范,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得以经常性、深入性开展,多元化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科普需求,形成了“大科普”的工作格局。

科普内容精准化。在开展社区科普活动中,注重把握新变化、新期待,贴近民生,利用“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促进人们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培养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区科协作为社区科普的建设与管理部门,主动利用自身资源,广泛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如科普展品体验、科普图书捐赠、科学知识竞赛等科技教育特色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综合运用、动手制作能力、创新性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示范体系规范化。在打造科普标准化社区的工作中,区科协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惠民益民,通过规范化的建设,发挥科普标准化社区的榜样作用。如社区开展“火灾逃生”消防演习、“舌尖上的安全”等主题活动,针对性、服务性强;社区开设“科普新说”讲座,涵盖天文、历史、医学、养生等科普知识;满足各个年龄层需求,市民可以了解最新的时政和科学信息,享受“科普大餐”。自区科普标准化社区建设工作实施以来,社区立足区域实际,扎实建设基层科普阵地,不断提高科普宣传的深度和科普受众的广度,以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