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文化长廊
冯德良:炊烟,乡村醉美的风景

2020-10-20 14:06:23

来源:水母网  



文/冯德良


地头留作菜园的那块地儿离家很近,在地里劳作时,直直腰就能看到家门,抬抬头就能看见厨房上空袅袅的炊烟。

曾多次劝说妻子,家里堆放着煤球,那煤气罐里又常贮满着液化气,还有那电饭锅,电磁炉,使用起来既快捷又简便,还干净,从田里劳作归来,可以洗把脸,可以打开电扇从从容容地吹一下凉风,再用电器、煤气灶去做饭炒菜,不必要急急忙忙的下到厨房去烧那大锅灶。可她和我一样出身农家,一则爱精打细算,不愿让那秸秆堆放在院子里风吹雨淋,白白的腐败成泥,二则她好像对烧柴做饭情有独钟,好像是一种独特的享受似的。说她几遍,总不爱听,一直“顽强”地坚持着,有时她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敲锣麦糖,各管一行”,意思不让干涉她的行为。话语虽不算作顶撞呛人,听着心里有时也难免窝火,可静下来细细一想,人家说的似乎也有些道理。既然好心被当做了“龙肝肺”,索性作罢,就任她灶下一把,灶上一把,坐在锅前火热,站在锅后热火,汗流浃背,一不留神就成了“花脸”去吧。反正这样我便能够常常在劳作之余能够欣赏那袅袅的炊烟了。

城市里没有炊烟,乡下的村子每逢做饭的钟点,农家的厨房上空大都会炊烟袅袅,炊烟弥漫到村子的各个角落,然后飘向田野,如轻纱,像薄雾,曼妙无比。假如没了炊烟,村子就好像少了生气,短了灵性;假如没了炊烟,村庄就会显得差了朴素,没了安宁;假如没了炊烟,乡村就也会缺了和谐,少了温柔,炊烟是人间的烟火,炊烟是人和家的标志,炊烟里有操持一日三餐的亲人的脸庞。

那袅袅的炊烟,是一种温馨,远远地看到了,心头就会涌动着简单的幸福。说真的,那缕缕的炊烟有时也会让我在荷锄归家时,疲惫的脚步轻盈许多呢。不是吗,有时看着这炊烟——人间的美妙而美丽的景象,身上的疲劳就会顿消,一身的轻松,心里的疙疙瘩瘩也就会随风飘散,心头一片的敞亮。

城市里的人们一般不会去也无处去欣赏炊烟的(有闲情逸致的人偶尔会带着孩子去乡下),但一直生活在乡下的人们,对于炊烟是不会感到陌生的,可对于现在农村里的年轻人来说,对于炊烟也不一定能够理解或者欣赏的,与我们少年时对的炊烟的理解也一定会有着很大差异。

那时农家的生活艰苦难以想象,吃、穿、住、都非常的艰难,就是做饭用的柴禾也是非常的紧缺,我们生活的燃料多是一些植物的秸秆,比如玉米的秸秆,棉花的秸秆和其他能燃烧的植物的枝叶,就是这些也不富裕。麦秸、豆秸、谷子的秸秆是不能用来烧火做饭的,还要用来喂牛养马呢。用镰刀割过麦子的麦茬,特别是那割过谷子的谷茬,要按人头分垄数,然后等下工后用小抓钩搂下晒干堆放起来。至于棉花的秸秆,拔下来以后,要打捆过称。父亲白天要教书,我们要上课,没有时间,只好早起,披星戴月在棉田里一棵又一棵的去拔。为此没少受队长的闲气,会计的白眼,原因是我们“目无领导”,“不服从干部安排”,“挑肥拣瘦”,其实,我们也很守规矩,选一块地方,无论大小都拔了下来!为了那一缕炊烟能够从我家厨房里按时升起,父亲也只好、只能忍气吞声,还要小心翼翼地陪上许多的笑脸……而我呢,也只能暗暗的攥紧了拳头而已,咱毕竟理亏呀。

柴草不够,也许有人会说去买些煤炭啊,其实煤炭更为紧张,煤建公司倒是有些烟煤呀无烟煤的,当然,也常缺货,但那是供给市民的,要买煤炭,要买蜂窝煤球,是要同买肉要肉票,买鸡蛋要蛋票,买布要布票,买油要油票,买个馒头也要全国粮票、地方粮票一样,要凭上级发的煤票,才能购到。乡下人烧火要用煤,一般先要到集市上买一些能够作为立柱的木料,然后几个人各自用地排车儿拉着去二三百里开外的煤矿,去换些煤炭回来,分发或者卖给各家各户用来做饭,才能使得烟囱里炊烟缕缕。有力气的人能拉一千好几百斤呢,辛苦自然是要很辛苦的,听说途中还有一道水闸,坡很陡,要几个人合力将一辆车拉上去以后,再去拉另一辆车子。那时尚小,没有去煤矿拉煤的体会,不过,从部队回来,倒还真去四十里开外的地方拉过一次。那时,情况有了好转,有能力,有关系的人可以倒卖煤炭了,已经有私人开办煤场。清晨早早的起来,匆匆吃饱,把地排车儿绑在自行车后面就急忙出发,到了目的地情况发生了变化,原先打听好卖煤的地方,已经售完,抹一把脸,只好又漫无目的的前行。那个失望,好难形容。

还好,终于找到一处售煤的地方,急忙装了一千二百斤,反过来又把自行车儿绑在排车上返程。途中不知什么原因偏偏又闹肚子,虽说不是“一泻千里”,可疼痛阵阵,挣扎着前行。待家人接到的时候,薄薄的棉袄都可以拧出水来了。现在说起来,年轻人肯定不信,更不用说让他们去干了。以后,再看那厨房上空的炊烟,更觉得美妙无比。

“此木为材山山出,因火生烟夕夕多”,烟生之于火,火生之于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也难做无柴之炊。每逢连阴雨的天气,本来就不宽裕的柴禾,偏偏又受了潮,任风箱(我们这边多称之为“风掀”)拉的呱嗒呱嗒响,锅底下的火苗仍然萎靡不振,没有精神,还没有人心头的火旺呢。有句谚语——烟囱不出烟,一定是阴天,反过来,只要阴雨天,厨房的烟囱是不会冒烟的。加上我家的厨房又十分的低矮,母亲在厨房里刚能直起腰。在这种天气里,在这厨房里,做饭的时候,弥漫的烟雾,会让人的眼睛生疼,会让人的鼻子难受,会让人的喉咙发干。每逢此时,母亲辛辛苦苦地去做一家人的饭菜时,一会儿拉几下灶旁的风箱,一会儿站起身来翻一下灶上锅里的饭菜……而我们这些皮小子正是贪玩的时候,放学后,虽说有时会帮一下母亲,也绝不像女孩儿那样主动,那样的勤快,那也是在母亲喊过几遍之后,心里有着十二分的不情愿,嘴噘的能挂油壶,更多的时候,往灶膛里添一把潮湿的柴草,拉几下风箱之后,瞅个机会,活学活用一下三十六计——走为上!我们会跑出去疯玩,要么去河里摸鱼抓虾,到树上拿杆打枣,要么爬桑树上采摘桑葚,或去田野里“偷瓜”,或在打麦场上捉迷藏。平日里,炊烟是我们了解时间的钟表,我们玩够了,疯够了之后,看那炊烟渐渐由浓变淡了,就知道家里的饭已经做好了。待村子里炊烟中弥漫着饭菜的清香随风飘来,或者在大人们喊着乳名叫着大名的时候,才会回到家中,脸也不洗一把就蹲在小小的木桌旁端起了饭碗,吃的那个甜,吃的那个香,然后——小呀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哪里会想到母亲做饭时的辛苦!

当今的日子,人们大多使用电饭锅,煤气灶,炊烟渐渐的稀少了。虽说这是社会的进步,大气减少了污染,空气可以净化许多,但不免仍让人感到非常的惋惜,因为那缕缕炊烟,是人间的烟火。一缕炊烟,是一份欢乐;一缕炊烟,就是一处快乐的家园。有炊烟在——就有母亲在,有亲人在,有母亲在,亲人在——就有温柔在,安宁在,就有家乡在、故乡在!炊烟,那是看得见的乡愁!

我喜欢炊烟,闲下来常会打开电脑,搜出邓丽君的《又见炊烟》重复播放。虽然五音不全,不谙韵律,可那舒缓的音乐,深情的演绎,会让我听的如痴如醉。我喜欢炊烟,常常会面对炊烟凝望。望着望着,炊烟就会悄然袭入心间。我留恋炊烟,是因为我常常想起——每一缕的炊烟下面,锅灶的前前后后都会有一位勤劳的女性在操持着一日三餐,要么是母亲,要么是妻子,要么是姐妹,也许是儿媳、女儿……岁月总是离不开灶头的,假如即便某一天,乡村消失于城镇之中了,乡村里的炊烟也随之消失了,她们仍会在厨房里操劳着!

岁月远去,炊烟在我的心田里却难以淡薄,永远是一道醉美的风景。

 


冯德良:菏泽市作家协会会员,单县退休教师,中学高级职称,农民出身,干过临时工,当过兵,后来成了“孩子王”,诗歌、散文、寓言偶见于报刊杂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