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文化长廊
冯德良: 美哉,家乡的羊肉汤

2020-10-20 14:02:48

来源:水母网  



作者/冯德良


我们家乡地处鲁西南,南面是黄河故道,北面有条大沙河,草儿翠绿,树木成荫,河水甘甜,阳光充足,气候湿润,是一个天然的、优良的牧场,于是,在这片地方,便有了独特的的鲁西南青山羊。

相传,原始社会末期,舜的老师——单卷带领着他的部落就生活在我们这一带,他们过着半渔、半耕、半牧的生活。当时饲养的家畜主要就是青山羊。而先人们对羊的吃法则是架在火上烤,只是到了后来才演变成了吃其肉,喝其汤。

这种青山羊的头上有着两只角,脸部有着好看的须、漂亮的髯,背部、唇、角、蹄均为青色,背部为黑色,这种羊的肉质很鲜美,但是生长速度很慢,不如后来引进的波尔山羊生长的快(通过多年的杂交,波尔山羊的肉质也算不错)。于是便有了闻名遐迩的单县羊肉汤。

我们家乡的羊肉汤分为白汤和红汤的两种。白汤的羊肉汤我不会做。尽管网上给做了介绍,但你如果照着去做,肯定做不出那汤色乳白,质地纯净,色泽光亮,水脂交融,入口不腥不膻,香醇不腻,味道鲜美,回味悠长的羊肉汤来。尽管说是配方公开,骗谁呢?要是那样,人人都能照着配方熬制,那几家有名的白汤羊肉汤馆还不关门,他们还不去喝西北风?

我们乡下的一些羊肉汤馆和我们乡下人多是做一些红汤的羊肉汤。这种做法倒是简单一些,一般把羊肉切成一到二斤的小块放进锅里,有人喜欢放进凉水锅里,有人喜欢放进开水锅里去煮,反正也没有红头文件做硬性规定。根据你的经验差不多时再放上调料包或者调料盒,放进一些去过籽粒的红红的辣椒,过那么十几、二十几分钟,捞出辣椒和羊油,将辣椒和羊油剁碎——记住先要剁碎辣椒,再放进已经捞出肉块的还在沸腾的汤锅里熬那么一下,用勺子把上面的红红的羊油盛进小小的盆里,捞出的羊肉拆好骨头以后,把肉切片,放进锅里稍炖一下,以后每次喝汤时再放进一小块红红的羊油——这便是红汤的羊肉汤。寒冬腊月北风呼啸,会把人们冻得龇牙咧嘴,当你喝过一碗红红的羊肉汤,一会儿就会感到浑身热呼呼的了,就会有着说不出的舒坦。

其实,无论白汤还是红汤的羊肉汤,口感都好,营养都极为丰富,既温口暖下,又补虚壮阳,健脾开胃,健脑明目……要不,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渠怎会在品尝过后,还用汽车拉走几坛每坛五十斤的羊肉汤?要不,解放战争时期一些老帅,建国以后的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品尝过后都赞不绝口,要不,家乡的羊肉汤会列入《中华名菜谱》?要不,以汤入谱的,怎会只有家乡的羊肉汤,怎会被国人称之为中华第一汤?

我不是在为家乡的羊肉汤在做广告,做代言,就是做代言咱也没有明星脸啊,也对不起观众呀,现在做某品牌的代言人不都多是一些搔首弄姿的美女么。其实不用去做广告,家乡的羊肉汤已经是“隔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了”。不信你去留心一下,无论是在菏泽、济宁、济南、青岛或者北京…...随处都能看到挂着“正宗单县羊肉汤”招牌的羊肉汤馆。可是你进去品尝一下,味道虽然很好,但和我们家乡原汁原味的羊肉汤不可同日而语,可能和水质有着关系。不过也有人做过实验,从家乡带过一些一些水和肉,熬制出来那也没有家乡的羊肉汤那么的鲜美。朋友,你说,是不是有些神乎啊。人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难道只有在我们家乡这一方水土上才能做出这么美味的羊肉汤?虽说算不上走南闯北,但也去过了不少地方,也品尝过不少地方的羊肉汤,不是贬低他人,也许是家乡情结作祟,品尝过后,却总难以找到家乡羊肉汤的那香那美的滋味。

在我们家乡,以前生活困难时,尽管是自己喂着养着山羊,也不是说能经常的喝上羊肉汤。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宰上一只,狠狠心煮上一只羊腿,用来待客,用来让家人们改善一下伙食,其余的会拿到集市上卖掉换钱。每逢煮肉的时候,我们都会眼巴巴的看着那口“六印”铁锅,特别是父母拆羊骨头的时候,每人都盼望着给自己的骨头上多留一点肉。这不是忆苦思甜,是当时大部分人家的生活状况。汤多肉少,会过日子的家庭主妇们,会在汤肉里面多放进一些做好的羊油,然后放进一绺粉条,放进一刀大白菜叶儿,就是这样的一碗满是红油的,飘着一些白白的葱碎、青翠的香菜末的羊肉汤依然会让你喝的满面红光。吃饱喝足之后,你会满意地抹一下嘴巴,自然地打个饱嗝,那个美呀!

以后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人们养的羊儿也多了,逢年过节的时候,会煮上一只的整羊。不过有那么一个阶段,羊的存栏量下降,羊肉价格飙升,普通人家食用羊肉汤的次数也就渐少了。原因是治安状况不是太好,盗贼猖獗,辛辛苦苦喂养的几只羊,会在某一个夜晚全都不翼而飞,成了他人的财物。有些上岁数的老人还会为此心疼的大病一场!丝毫也不夸张,我们的一位邻居就是这样,中了风,到现在还是一瘸一拐的呢。此时的美味里却夹杂着些许的异味。

随着社会治安的好转,一般人家都会养上那么几只青山羊、波尔山羊。农闲时,把羊儿赶到青青的池塘边,干涸的小河里,落满树叶的树林中,任羊儿自由自在的吃草撒欢。而一些“老娘们”则一边纳着鞋底,一边东家长,西家短的拉呱着,谁家又添了一个胖小子,谁家则生了个丫头片子,某某的男人钻了某个寡妇的被窝,老张家的女儿退了彩礼,老李家的羊儿下了三只羊羔儿,公公多么恶,婆婆如何偏,小姑怎样不贤……一边说着,一边用眼瞄一下吃草的自家的羊——三个女子一台戏,这也是家乡优美的风景图画啊!。

夕阳西下,羊儿饱了,小鞭儿轻摇,一声吆喝,羊群回家。不知不觉间,到了年底,羊儿膘也肥了体壮了。在外打工的男人风尘仆仆地回来了,在外求学的学生回来了,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媳带着你们宝贝的孙子回来了,别管到没到春节,拉出一只羊儿宰了,大锅底下填满劈柴,火光熊熊,烟囱里炊烟袅袅,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羊肉味儿。不管其他,吃了肉,喝了汤再说,羊圈里有的是羊,过年再宰它一只!我们家煮羊肉汤的时候,我呢,想着自己受过的苦,受过的累,,想着穷苦的时光,想着以前啃羊骨头时的情形,会顺手拧下一大块又一大块说是骨头,其实是肉比骨头要多的骨头,递给儿子,拿给女儿,让他(她)们大快朵颐!看他们“贪婪”的吃相,也是一种享受,别有一番美味在心头。

美哉,家乡的羊肉汤!

冯德良,单县黄岗退休教师,中学高级职称,干过临时工,当过农民,扛过枪,诗歌、散文、寓言偶见于报刊杂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