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文化长廊
冯德良:穂穗槐花香

2020-10-20 14:00:50

来源:水母网  



作者/冯德良


正月初六,快递公司开业,用平底锅煎了知了猴,炸了金蝉,在保鲜袋里装了其他一些零碎食品,又用鸡蛋、淀粉、面粉打糊,往里面放进了少许调料及一点葱碎,煎了点槐花饼儿,打包、装箱,唯恐变味,又放进了一些冰块儿——身子好像还没有头重呢,好在现在的快递公司名副其实,最多隔上三两天就能送到北京的女儿家里。

冷藏了大半年的槐花,依然清香扑鼻,沁人肺腑!那香香的甜甜的味道,一下子又让我想起了春天的洋槐树,想起了洋槐树上那一穗又一穗儿,一串又一串儿,一嘟噜又一嘟噜的洋槐花!

洋槐树据记载它原产于北美,种木适应性较强,极易繁殖,且树木木质坚硬,用途广泛,比如建房用的檩条,比如做家具的框架……所以于清代引入我国以后,很快就在许多地区繁殖开了!我们这里,人们也往往多会在坑塘边,小河旁,地头或者空闲宅基地上栽植一些洋槐树。到了春末,不经意间,一穂又一穗儿的槐花骨朵就会挂满枝头,颜色青青的,嫩嫩的,随手扯下几穗儿,填进嘴里,立时,会有一股别具一格的清香留在颊齿,沁人肺腑!即便你只吃过一次,那滋那味儿便会深深地,永久地驻留在你的记忆深处。如果谁家有事要忙,有活要干,没加注意,那一穗又一穗儿的花骨朵很快就变成了一串又一串,一簇又一簇,一嘟噜又一嘟噜,一丛又一丛的槐花了。嫩嫩的绿叶,白白的槐花,绿白相间,素雅而又芬芳,微风吹来,清爽香甜的气味在村庄各个角落弥漫,这味道会让你不愿意,也无处,更无法躲避,就是睡梦中,那独有的香甜气味也会悄悄地钻入你的鼻孔。此时,如果还不赶快行动,你就会错过了食用洋槐花的最佳时机。仿佛一夜之间,它们好像是借着暖暖的春风,一下子变得满树雪白,而后洋洋洒洒的纷纷飘落。槐花如雪,一地洁白……

槐花盛开的时候,南方的养蜂人也会大车小车的拉着蜂箱赶来凑热闹,在搭起简易的帐篷以后,就匆忙的放出蜜蜂,一时间,一群又一群的蜜蜂飞向槐花丛中……槐花是优良的蜜源,而槐花蜜白而透明,甜而不腻,甜润爽口,很受人们的青睐。只是生活艰难,我们多有看蜜蜂采蜜的场景,难有品尝槐花蜜的口福!

儿时,花槐开的时候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槐花飘落时如画的风景,也不是槐花丛中忙忙碌碌的采集花粉的蜜蜂们,而是在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想着自家饭锅里我们爱吃的洋槐花!其实,在吃烦了地瓜面玉米面饼子,吃过了榆钱窝头之后,我们就开始盼望槐花开了。整个春天一肚子的清汤寡水,此时我们就盼望槐花开时改善一下生活。每当这个时候,村里每家几乎全家出动,在一根早已备好的长杆上绑结实了镰刀,到庭院里,到沟渠旁的槐树下,勾住那挂满一穂穗儿槐花骨朵的枝条,用力一扯,那枝条就携带着甜甜的清香飘落,我们接住,挑那似开未开的槐花塞进嘴,稍稍咀嚼,那淡淡的甜丝丝的味儿立马就浸入了肺腑。在大人的催促下,我们赶紧从枝条上捋下那嫩嫩的槐花。回到家里母亲急忙洗净,其实呢,即便不用水洗,这自然生长的洋槐花就足够洁净的了,然后用盐,用面粉拌匀,放上少许葱碎,铺放在锅里面去蒸。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厨房里就满是香气、香味儿了。出锅后,顾不得烫,来不及让母亲在碗里滴上三两滴的熟油,我们就一边吹着热气,一边急急忙忙吃了起来,风卷残云,不大一会儿,如同碎玉的一碗槐花就已经下肚,肚儿圆圆的我们也就有了气力去堆着麦秸垛的麦场上去撒欢了

我们最想吃的的还是面粉用水调成糊后把槐花放进去,用油煎出来的槐花饼儿。饼子两面金黄,绿色、白色的花蕾花朵隐约可见,直直的让人馋涎欲滴。母亲一边煎,我们一边吃,吃剩下的,到了下顿,切成条放进锅里,放盐和葱花,再放进些过年时制作的辣椒油,或者煮羊肉汤时,起到盆里凝成块后挂在那里稍有些变味的红羊油,一会儿我们就吃得红光满面。但这机会不是太多,一则洋槐花的花期较短,二则食用油金贵。越是这样,我们越是盼望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槐花开”。青黄不接,说洋槐花救过人们的命也许言过其实,但是,或蒸或煮的洋槐花们毕竟填饱了人们的肚皮,帮助大家度过了短时间的一段春荒……

现在,槐花成了应时应景之味,下酒时盘中的佳肴,更有许许多多的新式花样吃法。比如去蒸,要放进去肉末、蒜黄、海米、鸡蛋、粉丝、鸡精、味精、十三香等材料调料香料;比如去煎,又是要放调和油、花生油,还是小磨香油的。炊具除了平底锅,还有电饼铛等等。虽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但我总觉的过多的辅料调料会掩盖住了槐花原本应有的清香。

洋槐树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也很适宜作园林绿化树种,比如行道树,林荫树。槐花开时,工作之余,携家人,带情侣,漫步林荫下,春风拂面,槐花的香味扑鼻而来,会给你心旷神怡的感觉。有时自觉不自觉的顺手扯几枝槐花,带回家中品尝也无可厚非,朋友们,注意手下留情,千万别折断了树头,要不,明年的槐花准会稀疏许多!

槐花花期就那么几天,以前要想存放起来确实不易,只能过水以后晾干晒干,可那味道、口感极差。买了冰箱冰柜之后,听单位一同事说槐花可以放进里面存放且味美如鲜,急忙请教,如法炮制。此后,每逢槐花花开时节,我们都会赶紧扛上长杆,去勾去削槐花,唯恐晚了半步,,会空手而归,原因是现在的洋槐树越来越少了,一个村子里难得留存那么几株,而吃货又是那么的多!果不然,一穗一穗的槐花,在冰柜里躺了好几个月后,依然的新鲜,依然的清香。

每逢老友聚会,弟兄们、孩子们节假日回家的时候,我都会系上围裙,钻进厨房,煎一些槐花饼儿,让他们品尝。孩子们没有经历过那艰苦的岁月,可老友们、弟弟们大都经过,不知道槐花的香味是否勾会起他们的回忆,那双去夹槐花饼的筷子,又是否会轻轻拨动了他们的某根心弦?反正洋槐花这辈子注定难以从我

心里抹去了!

穗穗槐花香。

岁岁槐花香!

冯德良,单县黄岗退休教师,中学高级职称,干过临时工,当过农民,扛过枪,诗歌、散文、寓言偶见于报刊杂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