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文化长廊
冯德良:送战友,踏征程

2020-10-20 13:58:51

来源:  



“送战友,踏征程……”,刚想入睡,便被邻家播放的歌声吵醒,近几天来睡眠状况不是太好,此时更是难以入睡,索性披衣坐起,拥被而坐,点上了一根烟,缭绕的烟雾中,当年送战友出征的情形又现眼前……

那年,南方边防前线军情紧急,摩擦与冲突不断升级,我们一些超期服役而又敏感的老兵们,从收音机中的片言只语中,从报纸上的字里行间内,从当时握有军权的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新闻报道的画面里,从进进出出司令部大楼的首长、参谋们紧绷的面孔上,以及连队首长有别于平日里的表情中,感觉到了大战在即。我们私下里议论说,肯定要大打一场了!

当时,世界还是冷战的世界,苏、美两大超级大国的对立,形成了东西方两个阵营。中苏关系交恶,苏联便拼命拉拢越南,越南又在中南半岛扩张,还不时的在边境上制造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而我们国家又不能容忍我们所支持的红色高棉政府被推翻,针尖对上了麦芒。中越边境变成了火药桶,空气里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

议论归议论,猜测归猜测,愤怒归愤怒,我们却仍然像往常一样出操、上课、训练、学习、站岗巡逻、紧急集合或军事演习。战事要发生也是发生在南面,我们离那儿远着哪!顶多我们会提高战备等级,跟着紧张一下而已。

任你怎么想也不会想到,也不可能想的到,远在数千里之外的我们也要参战-------上级命令我们部队抽调部分骨干力量驰援前方!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尽管感到非常突然,在动员大会开过之后,请战书、决心书还是像雪片似的飞到连队首长手中,听说还有战友咬破手指写了血书。每一行,每一字都迸发着爱国的热情。那份慷慨,那份激昂!

接下来,军营内平静的出奇,出奇的平静,而且每个人都透露出一种古怪,小心翼翼,总怕说错了什么话,总怕做错了什么事,连走路时脚步也轻抬轻放,礼拜天,会漫无目的在军营里转悠,有事没事的老往经常站岗的炮位边,水塔上跑,连平时最不愿去的连队菜地,也跑的勤了,去浇一下水,去拔拔草,去间间苗儿,臭气熏天的猪圈也跑去看看,更不用说爱去的军人服务社了,而且一去就是老半天,买上一管中华牌牙膏,买上一块罗锅牌香皂,买上几包“红金”牌或者“金鹿”牌的香烟,爱美的战友还会花上几毛钱买上盒什么牌的香脂,对了,别忘了那会儿我们的津贴———第一年,每人每月六元,第二年七元,第三年八元,第四年十元,每个人都恨不得花光自己的所有积蓄,也有人偷偷摸摸的买瓶高梁大曲,约了三五知己,到没人处喝了,即便连队首长撞见了也视而不见…..

很快,人员便确定了,军营里还是平静。抽调的,没抽着的战友都忙着往家里写信,事后我们才知道那几天信是寄不出去的。在这之前我也往家写了封信,说,如果战事一发,有可能我要报名去前线———只要上级要我们去(因为当时我们这些超期服役的老兵,包括我,曾想混个提干,曾想混个农转非,在这一切都渺茫的时候,去前线不能不说是一种选择),害的父亲天天往邮局跑。至于后来有些文艺作品中所说的偷偷的往家里打电话,纯属扯淡,我们这些农村兵往哪儿打!如果不是除夕上午接到了信的话,那个年真不知道家里人会怎么过。而就是哪个除夕夜,我的战友们正坐在疾驰的军列上,星夜驰援前线,途中临时停靠时所停靠的那个车站离我们家乡还不到二十公里!当我的战友打开车窗朝着家乡遥望时,窗外下饺子的鞭炮声已噼里啪啦地响成一片,而车窗前这些五尺高的汉子们也顿时抱在了一起,哭作了一团!可以想象出我的那些战友当时是怎样的心情。此后每逢战友聚会时,一些去前线战友说起他们趴在车窗前,望着家乡的方向的情形时,有些战友仍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当我们纷纷把一些礼品连同保重的话语一起塞进战友挎包中时,分别的时刻到了。那天,天还未亮,我们便送战友们到操场上乘车出发,几辆大解放及嘎斯50停在那儿,在出发的命令发出后,车上的,车下的,首长、班长,老兵、新兵、老乡你搂我抱,你拍我打,喊声一片,哭声一片!没经历过战争的我们,也能知道战争的残酷,在大家的意识里,此一别,也可能就成为了永别!

……朦胧的泪眼中,看远去的车队,竟像一段长城!

那场“漫长”的战争,使我的一些战友倒在了南疆,他们已化为群山、森林、河流永远守护着祖国的疆土。而我们这些未能参战的和参战幸存的战友均也步入花甲,每当想起当年送别战友的情形,总是刻骨铭心,任你怎么忘也忘不了。

我们永远是战士中的一员,只要我们的国门前来了“豺狼”,只要我们的国土——哪怕一棵树木,我们的海疆——哪怕一块小小的礁石,受到了任何人的侵犯,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这些老“黄忠”们就会马上扛起钢枪,奔赴前线如同当年!


文 | 冯德良

冯德良,单县黄岗退休教师,中学高级职称,干过临时工,当过农民,扛过枪,诗歌、散文、寓言偶见于报刊杂志。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