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芝罘区新闻网>社区动态
塔山有支17志愿服务队 已有百余名志愿者

2020-10-19 14:55:40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宋艺轩



你看这里垃圾箱外又有杂物了,我马上拍照发群里”“这里井盖破损,我插上物品警示一下,防止行人受伤”……身穿“红马甲”的大叔大妈每天行走在塔山社区塔山东路的背街小巷,遇上问题都要“管一管”,这些“操心”的大叔大妈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17志愿服务队”。自17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中,这些志愿者最小的53岁,最大的已经75岁,他们每天都参与管理自己的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宋艺轩 摄影报道

定期巡逻 社区大事小情都要操心

早上8点刚过,17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辛安国就戴好红袖章、穿上红马甲、拿起记录本走出家门。自从成立塔山社区17志愿服务队以来,每天他都要外出巡逻,倾听民意、收集意见、帮扶困难群众。别看他已经70多岁,依然发挥着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社区的大事小情他都得操心。

辛安国告诉记者,17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巡逻红旗路以南、振华量贩以西、嘉诚花园以北的区域,志愿者按年龄、工作时间、负责区域分成3个巡逻小组,每天上午8点半到9点半、下午3点半到4点半,对区域内的乱堆乱放、道路清洁、井盖破损、公共设施、楼道卫生等情况进行巡逻。此外,志愿者们还参与协调邻里矛盾、便民政策宣传等工作,传递正能量。

“昨天我路过时还没有杂物,才半天时间,不知道谁又将杂物堆在垃圾箱旁。”顺着辛安国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垃圾箱旁堆积了一些生活杂物,“这种情况经常会有,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巡逻,及时通知物业清理,避免越丢越多,形成卫生死角。”辛安国说,自从每天巡逻后,社区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为了鼓励志愿者巡逻的积极性,志愿服务队还设立了打卡机制,每天在志愿者微信群汇报当天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巡逻后会有相应的奖励积分,获得一定积分可兑换生活物品。“这是我们对志愿者的奖励机制,现在很多队员只要闲下来就会上街转转,越来越有责任感了。”塔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妍介绍。

高效解决 通过“随手拍”解决身边事

“我们巡逻中发现的问题会及时在群里通知,有相关部门认领解决,因为高效快捷,现在居民越来越信任我们,都愿意和我们反映问题。”辛安国说。所谓的群是指“塔山社区市容监督随手拍”微信群,该群是奇山街道试行“社区网格责任田”机制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时探索建立的,要求党员、志愿者对认领区域每天进行巡查,将发现的市容问题及时拍照上传,社区城管和物业网格责任人第一时间处理,效果良好。

前段时间,志愿者刘先生在塔山社区水库旁了解到附近居民家门口的树枝无人修剪,影响日常生活。17服务队马上行动起来,把问题点位用手机拍照后发到微信群,第二天就有施工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对树枝进行修剪。“随手一拍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这不仅让志愿者很有成就感,也增加了居民对我们的信任感。”志愿者徐孟贤说,他前段时间还反映了小区樱花树招虫子、水库停放的船有卫生死角等问题,也很快被解决。

“之前奇山路上有一处公共座椅的凳子坏了,存在安全隐患,我发现后马上拍照发到群里,一天后就有人联系,完成了维修更换,现在椅子稳稳当当。”志愿者王立娟说,现在她每次路过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塔山东路井盖破损、六路车终点站附近有转弯急坡等,每天志愿者都会在群里反映自己发现的问题,共同努力让社区变得更好。

广泛参与 调理纠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样样精通

今年55岁的王立娟自己经营餐饮生意,擅长沟通交流,成为志愿者后,她遇到纠纷总忍不住上前“管一管”。“前几天,我在路口遇到一位轿车车主和一个驾驶电动三轮车的老人争执不下。”王立娟主动上前了解经过,原来老人的三轮车不小心刮到轿车,车主问老人索要维修费用。“老人是运送垃圾的,生活条件困难,上千元的维修费用对他来说不是小数目,我只能劝轿车车主。”在王立娟的劝说下,车主放弃赔偿主动离去。类似这种纠纷调解,王立娟已经调解了很多起。不仅如此,她还是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时期第一个主动向社区请战的志愿者,并在防控一线坚持多天。

17志愿者还参与到每月定期举办的便民“17大集”中,和健康家园义诊队、婚姻家庭辅导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共同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如今,17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塔山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持之以恒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互相鼓励照顾

说起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辛安国眼中满含泪花。“我是‘亲情家园’关爱失独家庭社会组织的一名志愿者,自己也是失独家庭的一员,几年前老伴离世,多年来志愿者之间相互鼓励、相互照顾,他们给予我很多精神动力。今年疫情初期,我毫不犹豫参加值守,每天在岗,一天未缺。”辛安国说,他认为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为自己想得少一些,为别人想得多一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正是因为志愿者们给予他动力,他的生活状态改观很大,心情好了,身体也比以前健康了。

“我每周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便民政策宣传、义务防盗巡逻、调解邻里纠纷等,平时还会和其他志愿者交流,提供便民服务。作为社区一名普通居民,我在做志愿者的同时,也享受着别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感觉非常好。”志愿者王立娟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